论文阅读之:PRIORITIZED EXPERIENCE REPLAY

 

PRIORITIZED EXPERIENCE REPLAY

ICLR 2016

  经验回放使得 online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gent 能够记住并且回放过去的经验。在先前的工作中,从回放记忆中随机的采样 experience transitions。但是,这种方法简单的在同一频率 回放 transitions,而不管其意义。本文提出了一种方法能够实现优先回放,能够更加高频的回放重要的 transitions,从而实现更加高校的学习。我们在 DQN 上使用优先经验回放,取得了更加有效的结果。

  online RL agent 当观察到一系列的经验时,增量的更新其参数。最简单的形式,即:在更新之后,他们立刻扔掉到来的数据。这种做法有两个问题:

  a. 强烈的相关更新操作破坏了许多流行的 基于随机梯度的算法;

  b. 快速的忘记可能稀缺的经验,但是后面可能还要用得上这个经验。

 

  Experience Replay 解决了上述问题:在一个 回放单元中存储 experience,通过混合或多或少的最近的经验来更新就有可能破坏 temporal correlation,rare experience 将会被用来不止一次更新。这就被用在 NIPS2013 和 Nature 2015的论文中,特别地,DQN 利用一个大的滑动窗口回放单元,随机的从中均匀采样,平均重复访问一个 transition 8次。总的来讲,experience replay 可以大量的降低需要去学习的经验,而是用更多的计算和更多的memory来替换--- which are often cheaper resources than the RL agent's interactions with its environment. 

  : a transition 是 agent在环境中的一次交互的原子操作,即:$ (state S_{t-1}, action A_{t-1}, reward R_t, discount t, next state S_t)$.

  

  Prioritized Replay 

  1. A Motivating Example

  设计这么一个优先回放功能,涉及到两个层次,即:选择哪些进行存储,另外就是选择哪些进行回放?本文主要是研究后者的,如何最有效的利用回放功能进行学习?

  如上图所示,本文给出了一个例子来充分的说明优先的潜在好处。引入了称为“Blind Cliffwalk”的环境,来示例说明当奖赏非常 rare的时候,探索所遇到的挑战。假设仅有 n 个状态,这个环境就要求足够的随机步骤知道得到第一个非零奖励;确切的讲,随机的选择动作序列就会有 $2^{-n}$的概率才能得到第一个非零奖赏。此外,最相关的 transitions 却藏在大量的失败的尝试当中。

  

  本文利用这个例子来 highlight 两个 agents的学习次数的不同。可以看到这两个 agent 都从同一个 回放单元中去获取Q-learning的更新,第一个agent 随机均匀的回放 transitions,第二个唤醒一个 oracle 来进行优先转移。这个 oracle 贪婪的选择使得在当前状态下最大化的降低全局损失的 transitions。从上图右侧的图可以看出,按照一定优化序列得到的转移 比 随机均匀采样要花费很少的尝试步骤,这明显的提升了训练的速度。

 

  2. Prioritizing TD-Error 

  优先回放的一个中心成分是评判优先的准则:衡量每一个转移 transitions 的重要性。一个理想的标准是当前状态下,RL agent 能够学习到的量,也就是期望的学习过程。但是这个标准并不能直接访问到,一个比较合理的代理,能够表示重要性的另一个衡量是:一个 transitions 的 TD error $\delta$ 的规模,来表示该转移的惊奇度 或者 出乎意料的程度:How far the value is from its next-step bootstrap estimation. 这非常适合增量的,在线 RL 算法,比如:SARSA 或者 Q-learning,已经计算 TD-error 并且 更新和 $\delta$成比例的参数。但是有些情况下, TD-error 仍然是非常差的预测,例如:当奖励非常 noisy的时候。

  为了说明通过 TD-error 优先回放的有效性,我们对比了 uniform 和 oracle baselines 在 Blind Cliffwalk 上的“贪婪 TD-error prioritization”算法。该算法存储了在回放单元中每次转移之后,最后遇到的 TD error 。将最大绝对值 TD误差的转移从 memory 中进行回放。然后对该转移进行 Q-learning的更新,更新和 TD error 的权重。新的转移到来之后,没有已知的 TD-error,所以我们将其放到最大优先级的行列,确保所有的 experience 至少回放一次。

  关于这样做的好处,从下图可以看出, oracle 的做法可以极大的降低无用的尝试,加速了算法的执行速度。

  3. Stochastic Priorization 

  然而,贪婪的 TD-error 优先 有几个问题:

  首先,为了避免在整个回放单元中扫描而带来的计算代价,TD 误差仅仅更新被回放的转移。这个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带有低 TD error的转移在第一次访问时可能很长时间不会被回放(which means effectively never with a sliding window replay memory)。

  此外,对 noise spikes 非常敏感,bootstrapping 会加剧该现象,估计误差又会成为另一个噪声的来源。

  最终,贪婪优先集中于 一个小的经验子集,误差收缩的很慢,特别是使用函数估计的时候,意味着初始的高误差转移被经常回放。缺乏多样性使得该系统倾向于 over-fitting。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引入了一个随机采样的方法,该方法结合了 纯粹的贪婪优先 和 均匀随机采样。我们确保被采样的概率在转移优先级上是单调的,与此同时,确保最低优先级的转移的概率也是非零的。具体的,我们定义采样转移 i 的概率为:

  其中,pi 是转移 i 的优先级。指数 $\alpha$ 决定了使用多少优先级,当 $\alpha$ 等于 0 的时候是均匀的情况。

  第一种变体就是直接的,成比例的优先;

  第二种是间接的,基于排行的优先级,pi = 1/rank(i),其中 rank(i)是回放单元根据误差排行的转移 i 的排行。

  两个分布都是随着误差单调的,但是后者更鲁棒,因为其对离群点不敏感。两个变体相对均匀的baseline来讲都是有很大优势的,如上图右侧所示。

 

  4. Annealing The Bias 

  利用随机更新得来的期望值的预测依赖于这些更新,对应其期望的同样的分布。优先回放引入了误差,因为它以一种不受控的形式改变了分布,从而改变了预测会收敛到的 solution(即使 policy 和 状态分布都固定)。我们可以用下面的重要性采样权重来修正该误差:

  在经典的强化学习的场景下,更新的无偏性是训练最后接近收敛最重要的部分,因为这个过程是高度非静态,由于变化的策略,状态分布和引导目标;我们假设小的偏差可以忽略。

 

  本文将优先回放和 Double Q-learning 相结合,就是将 均匀随机采样 替换为 本文提出的 随机优先和重要性采样方法,具体算法见下图:

  

  

 

  

posted @ 2016-07-11 14:49  AHU-WangXiao  阅读(65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