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hljkj/CS201801/homework/2359

第六次作业:7-1 求1到100的和

1.实验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0,b=1;
  for(b=1;b<=100;b++){
    a = a + b;
  }
  printf ("sum = %d",a);
  return 0;
}

2.解题思路:

第一步:定义两个整形的变量a=0,b=1。

第二步:输入一个for循环,循环的条件是以b=1为起始数值如果b<=100则代入a=a+b的式子中;如果b不满足b<=100,就直接跳到第四部。

第三步:每循环一次即每代入一次等式的时候将b+1重新代入for循环当中并判断是否b+1<=100.

第四步:将a的值直接输出。

流程图:

 

编译

 

 断点调试:

 

学到的内容:

在本周的c语言课上,我学习到了for循环的语句使用方法和实用技巧,明白了for循环的执行步骤和条件。

遇到的问题:

在最开始的编写for循环的时候其中()里的三段式子是都要写的,但是我不清楚,所以我在()里只是打了第二段的判断,就没有写b的赋予值,因为在最开始的int里我已经定义了b的值,所以就没有打;导致我的编写的程序一直都是编辑错误。知道我想起来上课的时候老师说不管你定不定义b的值,都需要在()面打出三个;。就算不定义也要打出来,因为这是规矩。可以空着,但是绝不可以不写。

 第八次作业:7-2 寻找250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0,b=0;
   while(a=1){
     scanf("%d",&a);
     if(a!=250){
       b++;
               }
     else{
       break;
         }
            }
   printf("%d",b+1);
   return 0;
 }

解题思路:

第一步:先定义两个整数型变量a,b。

第二步:使用while循环语句,先使得a=1在逐步将a的值输入。

第三步:在循环语句中使用if else条件语句来判断a是否等于250.如果a不等于250,就先将b加1在继续执行循环语句。如果a等于250就直接跳到第四步。

第四步:输出b+1的值,即a的第b+1项时a=250。

 流程图:

编译结果:

断点调试:

 

 

 

 

学到的内容:

 

在本周的c语言课上,我学习到了for循环的语句中还可以添加if else的判断语句,这样让我们对更多类型的题有了更好的解决办法。并且以此类推,我可以在for循环中再添加for循环语句。

 

遇到的问题:

最开始的时候只知道for循环语句,但是在学完while之后我才发现while比for更加的简便,尽管在最开始的时候我不太清楚while的()里装的是什么,但是通过我在网上的查找后才发现()里面写的是定义的取值,在经历了很多次的尝试之后我才基本上掌握了 while的用法。

第十次作业:7-2 猜数字游戏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b,c,i=0;
scanf("%d %d",&a,&b);
for(i=1;;i++){
if(i>b){printf("Game Over");break;}
else {
scanf("%d",&c);
if(c<0){printf("Game Over\n");break;}
else if(c>a){
printf("Too big\n");
}
else if(c<a){
printf("Too small\n");
}
else if(c==a){
if(i==1){printf("Bingo!\n");break;}
else if(i<=3){printf("Lucky You!\n");break;}
else if(i>3&&i<=b){printf("Good Guess!\n");break;}
}
}
}
return 0;
}

解题思路:

第一步:定义四个整形变量a,b,c,i 。

第二步:输入两个整形的数据a,b。

第三步:建立一个以i为循环次数的for循环,循环体中判断输入的数与所给的数据大小关系,如果大于所给数据,输出 Too biig。如果小于,输出Too small。如果等于则进行第四步。

第四步:判断i的大小,等于1时输出Bingo!,小于3时输出Lucky You!,大于3小于b时输出Good Guess!。i大于b时跳出此循环。

流程图:

 

编译结果:

调试:

学到的内容:

在知道了for循环中可以添加if else的判断语句后,我们又学会了在多个需要判断的条件时怎么找到关键的变量,再从这关键的变量入手,再不断地添加if else的语句,来达到题目中所给的条件和结果。

遇到的问题:

在最开始的学习for循环语句中,没有想到可以添加if else的判断语句。所以在最开始的时候有所顾虑,但是在尝试之后才恍然大悟,并且经过很长时间的思考才弄明白if的条件和判断的先后顺序。所以在我看来,这种东西一定要多自己亲手去做,去编写,才会明白这个代码的意义和使用的条件。

 评价:

1.【https://www.cnblogs.com/yangzhenghui/p/10022270.html

2.【https://www.cnblogs.com/zzf925802319/p/10028948.html

3.https://www.cnblogs.com/1banwangkang/p/10029210.html

posted on 2018-11-22 20:39  王相博01  阅读(230)  评论(8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