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中二进制与十进制的相互转换

今天在做题目的时候遇到了需要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这个我知道用toString可以,但是二进制转换为十进制我一下子就想不起来,网上搜了下,才知道是parseInt可以实现,特此记录下。

十进制转换为二进制:

var num = 100;
console.log(num.toString(2));

toString()方法可把一个 Number 对象转换为一个字符串,并返回结果。

语法

NumberObject.toString(radix);

其中,radix为可选。规定表示数字的基数,使 2 ~ 36 之间的整数。若省略该参数,则使用基数 10。但是要注意,如果该参数是 10 以外的其他值,则 ECMAScript 标准允许实现返回任意值。

返回值

数字的字符串。例如,当 radix 为 2 时,NumberObject 会被转换为二进制值表示的字符串。

抛出

当调用该方法的对象不是 Number 时抛出 TypeError 异常。

二进制转十进制:

var num = 1100100;
console.log(parseInt(num,2));

parseInt() 函数可解析一个字符串,并返回一个整数。

语法

parseInt(string, radix);

其中,string为必需。要被解析的字符串。radix为可选。表示要解析的数字的基数。该值介于 2 ~ 36 之间。如果省略该参数或其值为 0,则数字将以 10 为基础来解析。如果它以 “0x” 或 “0X” 开头,将以 16 为基数。如果该参数小于 2 或者大于 36,则parseInt() 将返回 NaN。

返回值

返回解析后的数字。

说明

当参数 radix 的值为 0,或没有设置该参数时,parseInt() 会根据 string 来判断数字的基数。
举例,如果 string 以 "0x" 开头,parseInt() 会把 string 的其余部分解析为十六进制的整数。如果 string 以 0 开头,那么 ECMAScript v3 允许 parseInt() 的一个实现把其后的字符解析为八进制或十六进制的数字。如果 string 以 1 ~ 9 的数字开头,parseInt() 将把它解析为十进制的整数。

提示和注释

注释:只有字符串中的第一个数字会被返回。
注释:开头和结尾的空格是允许的。
提示:如果字符串的第一个字符不能被转换为数字,那么 parseFloat() 会返回 NaN。

parseInt(num,8);   //八进制转十进制
parseInt(num,16);   //十六进制转十进制
parseInt(num).toString(8)  //十进制转八进制
parseInt(num).toString(16)   //十进制转十六进制
parseInt(num,2).toString(8)   //二进制转八进制
parseInt(num,2).toString(16)  //二进制转十六进制
parseInt(num,8).toString(2)   //八进制转二进制
parseInt(num,8).toString(16)  //八进制转十六进制
parseInt(num,16).toString(2)  //十六进制转二进制
parseInt(num,16).toString(8)  //十六进制转八进制
posted @ 2019-04-23 14:57  来亦何哀  阅读(78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