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 Core】- 搭建MVC框架

1、使用最新版本的VS2017,并安装.NET Core2.0中相关开发工具

1
 

 

2、打开VS2017,点击文件-新建-项目,选择.NET Core中的ASP.NET Core Web 应用程序

 

2
 

 

3、由于我们是从零开始搭建MVC框架,因此我们选择创建一个空模板

 

3
 

 

4、创建完后,我们可以看到初始文件里面有这么几个文件

 

4
 

内部文件简介:

Properties&launchSettings.json 是一个启动配置文件,其用于应用的启动准备工作,包括环境变量,开发端口等。

wwwroot是一个用于存放静态内容的文件夹(例如存放css、js、图片等文件)。

我们可以通过依赖项安装各种依赖(如NuGet、等)。

至于Program.cs和Startup.cs等下我们再讲

5、编写Program.cs

public class Progra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uildWebHost(Args).Run();
    }//void Main(string[] Args)

    public static IWebHost BuildWebHost(string[] Args)
    {
        return WebHost.CreateDefaultBuilder(Args).UseStartup<Startup>().Build();
    }//IWebHost BuildWebHost(string[] Args)

}//class Program
 

ASP.NET Core是通过一个控制台应用来创建一个Web应用,其中Program类是项目的启动项,其会为我们创建并初始化Web应用,并通过Startup类中的ConfigureServices和Configure方法,完成依赖注入和中间件管道的搭建。

备注:1、请切勿将WebHost.CreateDefaultBuilder(Args).UseStartup().Build()方法直接写到Main方法内,否则将无法使用ADO.NET Entity Framework中的迁移指令;

6、初步编写Startup.cs

public class Startup
{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Collection)
    {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Collection)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licationBuilder, IHostingEnvironment HostingEnvironment)
    {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licationBuilder, IHostingEnvironment HostingEnvironment)

}//class Startup
 

Startup类是ASP.NET Core中初始化时最重要的设置类,我们可以在其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注册所需的Service以此完成依赖注入,同时可以在Configure中注册所需的中间件以此完成管道的搭建。

备注:1、Configure的方法参数中必需含有IApplicationBuilder接口,而至于其他的接口或Service必须在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注册后才能添加;2、ASP.NET Core默认会为我们注册一些Service,例如IHostingEnvironment、ILoggerFactory等;

7、创建Controllers、Models、Views

 

7
 

 

8、在Views文件夹中添加_Layout.cshtml

<!DOCTYPE html>
<html lang="zh-CN">
<head>
</head>
<body>
    <div>
        @RenderBody()
    </div>
</body>
</html>
 

选择View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MVC视图页,添加_Layout.cshtml文件,该文件将被作为一个母版页。当然我们也可以在其中添加其他相应的标签。

其中RenderBody的方法会渲染其他子Views中的内容。

备注:1、在布局页面也有节的概念,如果需要使用,则需使用RenderSection方法;

9、在Views文件夹中添加_ViewStart.cshtml

@{
    Layout = "~/Views/_Layout.cshtml";
}
 

选择View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MVC视图页,添加_ViewStart.cshtml文件。该文件必需添加在Views目录下,且必需为_ViewStart.cshtml,这是被微软的MVC框架中写死的(实际上也可以修改,只是比较麻烦)。

_ViewStart.cshtml是MVC框架中View的启动文件,这是MVC框架中必需要有的,我们可以在这里指定母版页_Layout.cshtml的路径。

10、在Views文件夹中添加_ViewImports.cshtml

@using SinDynasty
@using SinDynasty.Models
@addTagHelper *, Microsoft.AspNetCore.Mvc.TagHelpers
 

选择View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MVC视图页,添加_ViewImports.cshtml文件。由于我们在View中使用的是Razor语法,在使用Razor语法时,我们就可能会引用一些C#代码,这时我们就需要声明这些C#代码中所引用到的命名空间、类。为了方便,我们可以在_ViewImports.cshtml文件中对某些命名空间进行引用,这样我们就不必对每个View都引用一遍相同的命名空间了。

11、在Controllers文件夹下创建HomeController.cs

public class HomeController : Controller
{
    public IActionResult Index()
    {
        return View();
    }//IActionResult Index()

}//class HomeController : Controller

选择Controller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MVC控制器类,添加HomeController.cs。

所有的Controller都应该以Controller结尾,且必须都继承Controller。其中View方法将返回一个ViewResult,MVC将通过这个ViewResult来显示相应的View。View方法有多个重载,在示例里使用了无参数的重载,其将会显示View/Controller名称的简写/方法名.cshtml。

备注:1、所有的Controller都必须为public

12、在Models文件夹下创建HomeModel.cs

public class HomeModel
{

}//class HomeModel

选择Model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类,添加HomeModel.cs。

备注:1、在这个简单示例中,并不需要Model,在这儿写只是说明如何去创建Models;2、所有的Model都必须为public,否则将无法在View中引用;

13、在Views目录下创建HomeController中的Index视图。

<h1>
    Hello,World!!!
</h1>

选择Views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文件夹,从而创建出一个Home文件夹,然后选择Home文件夹,右键-添加-新建项,选择MVC视图页,添加Index.cshtml文件。

14、注册MVC服务

publi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Collection)
{
    ServiceCollection.AddMvc();
}//void ConfigureServices(IServiceCollection ServiceCollection)

在Startup类中的ConfigureServices方法中,调用MvcServiceCollectionExtensions类里的AddMvc方法(AddMvc方法是IServiceCollection的一个拓展方法,具体的等以后将ASP.NET Core中的依赖注入时再讲)。

15、注册MVC中间件,并配置路由规则

public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licationBuilder, IHostingEnvironment HostingEnvironment)
{
    ApplicationBuilder.UseMvc((RouteBuilder)=> { RouteBuilder.MapRoute("SinDynasty", "{Controller}/{Action}/{Parameter}", new { @Controller = "Home", @Action = "Index", @Parameter = String.Empty }); });
}//void Configure(IApplicationBuilder ApplicationBuilder, IHostingEnvironment HostingEnvironment)

注册MVC中间件时,我们调用的是MvcApplicationBuilderExtensions类中的IApplicationBuilder的拓展方法UseMvc方法。由于我们创建的是一个完整的Web应用,而不是一个WebAPI,因此我们还需要配置相应的路由规则。

在UseMvc方法中有一个可以带有Action的重载方法,我们可以在该Action上进行路由规则的配置。

Action在这里我们使用一个Lambda表达式(RouteBuilder)=>{ }来表示。RouteBuilder表示的是一个IRouteBuilder接口。

配置路由规则,我们可以调用MapRouteRouteBuilderExtensions类中的IRouteBuilder的拓展方法MapRoute来进行。

MapRoute也有多个重载,在这里我所用的重载的第一个参数表示的是路由规则的名称,第二个参数表示的是路由规则,第三个参数表示的是初始默认的路由规则。

参数1:由于我们可以有多个路由规则,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路由规则加以命名已做区分;

参数2:表示的是一个路由规则,在这里我使用的规则是“Controller名称的简写/方法名/路由参数”;

参数3:表示的是初始默认的路由,在这里我设置的初始路由就是"Home/Index/",在这里使用了一个匿名类来表示;

16、这样我们就创建并搭建完毕了

posted @ 2018-09-06 15:58  wangwust  阅读(196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