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Symbian交易的七大重要意义

【转自eetchina】
全球第一大手机供应商在6月25日星期二宣布,它计划收购Symbian公司的其它产品,这家公司占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2/3江山,收购消息在新闻媒体中引发了一阵赞许之风,大多数人对诺基亚的“大胆”举措表示赞扬。

最流行的一种分析观点认为,诺基亚是赢家而谷歌是输家。这一交易也被视为开源运动的胜利,由于诺基亚认可了一种由其竞争对手追逐的一种商业模式,如谷歌的Android平台以及LiMo基金会(Linex Mobile)。

然而,通过与诺基亚以及Symbian的高级管理人员会谈,展示的远远不止在通向Symbian基金会这条“开阔”大道上即将面临的几个障碍。

下面就是你需要知道的7件事情,以便了解诺基亚-Symbian的幕后交易以及它对行业的意义。

1. 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吗?

不要让自己感到时间紧迫。诺基亚在把所有相关的所有权以及资产注入Symbian基金会之前要花上几年时间,然后,才能以Eclipse公共许可模式供货。

诺基亚公司负责S60软件的高级副总裁Lee Williams在接受EE Times的采访时解释说,要实施三个阶段的计划。

在第一阶段,诺基亚将向Symbian基金会——一家新的非营利性的组织——捐献承载Symbian操作系统的S60的核心代码、诺基亚的用户界面、中间件以及为基于Symbian的智能手机平台的一切配套件。其目标就是让手机供应商能够在免版税许可的计划下完成它们的产品开发。

然而,在2009年第一季度之前,各个基金会成员不会停止向Symbian以及诺基亚支付版税。那些付款覆盖了使用Symbian公司的操作系统以及诺基亚公司的S60用户界面(而产生的费用)。尽管诺基亚不会透露其对S60的收费,但是,移动制造商每部手机目前向Symbian公司支付高达5美元的版税。

在第二阶段,各个成员将把来自面向移动的应用平台(MOAP)的一些资产加入并集成,从而作为对Symbian基金会的产品的补充;MOAP是一种基于Symbian OS的软件平台,被NTT DoCoMo公司用作它的移动手机和UIQ的平台。据Williams透露,这一过程可能要花长达两年时间。

第三阶段预计在2011年开始,基金会提供的产品将最终在开放源社群的帮助下开始演变。在Eclipse公共许可(EPL)规定之下,发展成果将向社群发布。

较之于其它的开发员许可模式,诺基亚公司认为,EPL——常常被称为业务友好的免费软件许可——将产生一定的差异。Williams表示,EPL能够“为核心源代码提供合适的保护”,从而允许开发商完成“派生工作”,与此同时,赋予各种许可“实现差异化的强大能力。”

2. 一个目标浏览器—对于Opera没有空间

尽管所有的人均谈论开放源的发展以及在平台上添加或实现差异化,但是,Symbian基金会所提供的产品可能只是以一个面向智能电话的目标浏览器而告终。

Symbian公司的战略副总裁John Forsyth说道:“一个目标浏览器覆盖全球大多数的电话是一件好事情。”他指出,在基金会的下一阶段,使得标准浏览器成为平台的组成部分将是“关键”。它将有助于“削减巨大的成本,并且,对于应用开发商来说是一件有益的事情,”他解释说。

目前,诺基亚的网站浏览器被构建在S60 Webkit之上,它是面向S60平台的开放源WebKit项目的一个端口。WebKit包含苹果公司用于其Safari浏览器的内核以及各个组件。

这是否意味着对于诸如Opera这样的浏览器没有发展空间?

Forsyth强调了开放源WebKit的强项,与此同时,推测Opera可能正在寻求其它的嵌入式设备来推广应用它的浏览器。

3. 一切都是为了“简化软件供应链”

现在的移动应用软件和服务开发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平台的“碎片化”。有太多的实现路线,专家们说道。“我们需要简化软件供应链并把更多的价值扩展至我们自己的产品,”诺基亚的Williams说道。

Symbian的Forsyth赞同地说:“每一个OEM均问的一个问题就是:我要如何改变商品工程与我们的产品的差异化之间的比率?”

希望就在于Symbian基金会将掌管“商品工程”。通过摒弃现有的版税许可模式,诺基亚希望消除“进入一个生态系统所存在的延迟时间,”Williams解释说。

4. Facebook会进入移动手机吗?

在理想情况下,在由Symbian基金会推广的开放源模式中实现诸如Facebook这样的流行应用易如反掌—至少在理论上如此。

与其每一家手机供应商单独与Facebook、雅虎或谷歌谈判,不如基金会的11家创始人成员公司采取集体行动。除了诺基亚之外,其它成员包括三星电子、摩托罗拉、LG、索尼-爱立信、ST微电子、德州仪器、AT&T、NTT DoCoMo以及Vodafone。

更为重要的是,一旦一项资产如Facebook变为对基金会可用,平台集成将跟进以便由所有的成员公司使用。尽管诺基亚公司的Williams指出,Facebook的例子是假设,他补充说,“那应该非常有趣。”

5. 半导体公司的力量

随着大多数公司急切地加入几乎任何移动手机联盟,在创始人公司中看到像德州仪器以及ST微电子这样的名字就不会让人惊讶。

的确,观察家把最近诺基亚-Symbian交易吹捧为一个巨大的胜利,为什么?

Symbian公司的Forsyth解释说,在芯片解决方案以及操作系统平台之间所必需的软件集成是“真正地艰难。”他补充说,“它对上市时间有着最大的影响。”它的顺利完成可能要花上几个月的开发时间。

据MultiMedia Intelligence的共同创始人兼首席研究官Frank Dickson说:“主要的芯片供应商均欲支持每一种主要的操作系统,因为它们承担不起被从事新手机设计的重要组织排除在外。”显然,操作系统供应商需要半导体公司的支持。

然而,他补充说:“芯片供应商不会定义成功,芯片公司将定义让各种方案有效地被实现的协议和标准。”

6. 为什么这个开放源移动平台比其它的要更好?

诺基亚公司的Williams坚持认为,Symbian基金会将是一家提供EPL许可模式的真正的开放式基金会。最为重要的是基金会构建在现有的框架之上,并且被设置为利用一系列的资产。

Dickson表示赞同。基金会以手机供应商的DNA为根基。这将是最巨大的力量,他说道,“手机供应商为了确保它们控制它们自己的命运而受到高度的推动,因此,在Symbian基金会的成功中拥有既得利益。”

然而,实际上战斗尚未开始。

Dickson警告说,“Android有谷歌的支持,它寄希望于在手机上利用互联网提供服务的力量。微软和苹果公司拥有强大的生态系统,并且略知操作系统研究的工作。Linux拥有快速发展的社群。”

因此,战斗远远没有结束。

7. 底线是什么?

Symbian基金会是对手机业务的巨大发展。Dickson表示,“长远意义大于眼前意义。”他认为,这项交易是“手机复制个人电脑的商业模式这一运动”的象征。

这可能并不是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均希望听到的消息,但是,真相在于差异化将不及专利权的实现。“手机将成为运行标准操作系统的标准平台,”分析师表示,“差异化将出现在形状因子以及运行该操作系统的各种应用上。”

posted @ 2008-06-30 10:12  Wang Wei  阅读(2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