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nginx搭建rtmp服务器

 


一、软件需求

 

1、nginx源码包  下载地址:http://nginx.org/。笔者下载的是1.10.3。

 

2、pcre源码包。这是一个正则表达式库。nginx会用到这个开源库来做正则匹配。很多软件都会引用,比如php引擎编译的时候也会用到。

 

下载地址:https://ftp.pcre.org/pub/pcre/pcre-8.36.zip

 

3、nginx-rtmp-module源码包  

 

这才rtmp服务真正要的工具。

 

下载地址:https://github.com/arut/nginx-rtmp-module

 

4、openssl源码包。这个不是必须。只有nginx 版本在1.3.14 - 1.5.0之间的,才需要安装。nginx-rtmp-module的文档特意提到了这点。

在编译nginx的时候,加上参数--with-http_ssl_module。如:./configure --add-module=rtmp模块的源码位置 --with-http_ssl_module

 

 

5、推流客户端工具:ffmpeg。Ffmpeg工具下载官网:http://www.ffmpeg.org/download.html

6、拉流播放工具:需要一个很常用的流媒体播放工具VLC。下载地址:http://www.videolan.org/vlc/

 

二、编译nginx

 

解压nginx。进入到nginx源码目录,执行如下命令:

 

第一步:

 

./configure --prefix=nginx安装到哪个目录 

--with-pcre=pcre库的源码目录,注意是源码目录  

--add-module=rtmp模块的源码目录

 

注:预先将pcre库、rtmp模块解压。以便上面使用。

 

一般两种压缩包。命令不同,如下:

 

tar.gz包命令:tax -xzvf 软件包

zip包:unzip 软件包

 

 

第二步:

 

make && make install

 

 

三、配置nginx

 

配置nginx.conf,增加rtmphttp是同级别的,内容如下:

user  root;
worker_processes  1;
#error_log  logs/error.log;
#error_log  logs/error.log  notice;
error_log  logs/error.log  error;
pid        logs/nginx.pid;
events {
    worker_connections  1024;
}

#服务于rtmp协议的请求 rtmp://开头
rtmp{

        server{
        
             listen 1395;
             chunk_size 4096;
             #自定义的直播名称,路径中将会用到
             #rtmp://192.168.56.88:1395/my_live/rtmpstream中的my_live就是下面定义的名称
    
             application my_live{
    
                #开启直播功能
                live on;
#接收的rtmp视频流是否落地存储到flv文件,不开启就直接在内存中,存储也是一个视频拆成很多小flv文件 record all; #存储路径 record_path /tmp/nginx_rtmp_av; record_max_size 128K; #为同一个视频文件的视频分片加时间戳 record_unique on; }


#hls协议,一样是一个application后面接着自定义名称,区别是hls on;

                             application hls {

                                 live on;

                                #开启hls
                                hls on;

                               #hls的视频分片文件(.ts)存放路径

                               hls_path /tmp/nginx_hls_av;


                              #每个视频分片文件包含多少秒


                              hls_fragment 5s;


                             #是否清理掉旧的ts文件。默认是开启的。现在关闭
                             hls_cleanup off;


                             hls_playlist_length 5h;
}


} #这里可以加其他server侦听其他端口 } #服务于http请求 http{ }

  

 


注:nginx-rtmp-module在nignx.conf中使用的指令有很多,需要慢慢消化。先搭建一个简单的骨架。比如还可以进行hls协议的服务。

使用指令的说明文档:https://github.com/arut/nginx-rtmp-module/wiki/Directives

 

 

 

 

四、推流和拉流

 

 

怎么推流

 

使用ffmpeg工具来推流。Ffmpeg是一套开源的库:视频采集功能、视频格式转换、视频抓图、给视频加水印。很多软件引入了这个库来完成视频的采集、转码。

 

命令格式如下:

 

ffmpeg -re -i  E:\test.mp4 -f flv rtmp://192.168.56.88:1395/my_live/rtmpstream

 

上述命令,就会读取-i参数指定的视频文件,推流到指定地址去。需要将ffmpeg添加到环境变量中去。或者直接输入ffmpeg的完整安装路径来执行也是可以的。

 

 

其中,my_live是nginx.conf中配置的直播名称。rtmpstream是自定义的名称。后续拉流的时候,就必须使用这个名称来拉流,nginx-rtmp落地存储数据(若开启了)的时候,就是使用这个名称命名flv文件的。如一个视频文件才服务器磁盘上被拆成了:rtmpstream-1502794875.flv、rtmpstream-1502794879.flv、rtmpstream-1502794885.flv.................。

 

-r设定帧速率,默认为25。

 

-i 设定输入流,也就是读取哪个文件推流到服务端。

 

运行命令后,会在命令行看到推流过程:

 

客户端使用ffmpeg完成视频的推流,接着可以在另外一端,输入拉流地址,拉流观看视频。

 

怎么拉流观看视频

 

需要一个很常用的流媒体工具:VLC。

 

软件安装好后(笔者安装的是window下VLC工具),打开软件,选择"打开网络串流",如下所示:

 

 

输入拉流的地址,推流和拉流都是同一个地址(说的是rtmp协议)。如:rtmp://192.168.56.88:1395/my_live/rtmpstream

 

 

 到此,完成了,一边推流,一边拉流的效果。

 

 

 

特别注意:

 

使用hls方式来推流给nginx,客户端ffmpeg的参数要不一样了:需要增加两个参数-vcodec copy和-acodec copy。如果没有这两个参数,是不会把视频落地到hls对应的目录去的。

 如下:

ffmpeg -re -i  E:\test.mp4   -vcodec copy -acodec copy  -f flv rtmp://192.168.56.88:1395/hls/hls_stream

-acodec表示音频编码,copy表示不改变编解码器,只是改封装器。

-vcodec表示视频编码,copy表示不改变编解码器,只是改封装器。

 

posted @ 2017-08-15 19:50  王滔  阅读(2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