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构学习笔记


系统之间耦合:用异步处理代替同步处理 
针对系统异常,提供降级处理,提供有限的合格服务。
前端页面系统,php, 使用优化器来优化php代码。
 
将系统进行分级,按照重要性:

一级系统:因为是强依赖关系,所以要同步调用,重试机制。

二级系统,异步调用。

系统拆分后,单独改造系统,优化系统容易。相互隔离,调试和排错方便。

大系统做小,小系统做大(精通)。


服务soa化:高内聚,低耦合。零售型电商的主流办法。拥有更好的伸缩性和扩展性。拆分让系统性能瓶颈更容易定位。

如何降级处理,我没接触过。只是有这个概念。埋很多点,设置开关。关则不提供服务。保证关键系统稳定。把这些次要功能暂停使用比如提现功能,对数据库冲击。双11时候关掉。

页面上限制流量避免冲垮后端系统。

组建化,降级处理。我在这方面必须要去钻研。
延长缓存时长是一种预算大流量的方案,保证数据最终一致性即可。

强依赖的服务通过延长缓存时长是一种办法。

交易系统的关键,强依赖,调用失败,如网络异常。此时常见做法是发起重试。可以通过设置较短的超时时间,时间太长影响用户体验。重试其他节点解决。



页面静态化会减低服务端的控制能力。自动化策略难以应用。所以希望通过提高服务端的性能优化进行弥补

底层组件高性能,前端会很快。原因在于,逻辑处理简单,耗费资源少,并且很容易通过负载均衡和水平扩展来扛住压力。
 
 
互联网比较成熟的架构是soa:通俗说,是将系统拆分成子系统,做成服务化(接口的形式)
posted @ 2015-04-21 00:08  王滔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