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仅完成功能,避免无效成本浪费

写代码,只是完成功能,堆砌代码。如果别的程序员接手,就会感觉比较吃力。难以维护,很怕去折腾这样的代码。所以很多技术员去维护的时候,宁愿自己写,不愿意在别人的基础上修改,因为看着别人的代码,难以看明白,加上业务部催任务的压力(包括老板),如果还等到去看懂别人代码,再修改。费时费力了。所以他们往往喜欢自己重新实现一次。

 

这样问题就来了,别的技术员都不是在他的基础上去修改代码了。意味着以前程序员写的代码,对技术团队的贡献很少。要推倒重来。浪费了成本(当然老板不会清楚)

 

所以,发现,代码确实要遵循一定的风格,规范,做好注释。我习惯在注释里面,解释清楚当时为什么这样子设计。方便接手的程序员了解当时的考虑,可能是不得已,可能是出于快速完成任务。如果对方知道了来龙去脉,那么修改代码,就会变得有底气了。大家都是写代码的,会相互理解技术员的困境。但是丢一堆垃圾代码,注释不全的代码,造成其他技术员折腾,他们就不会理解你了,内心就会想:弄得这么垃圾的代码。

 

 

从技术管理的角度而言,的确要让技术员都遵循一定的规范来编写代码,这样子风格统一了后,新接手的技术员看着一大片代码,能够找到规律,多个人的风格,就得去适应了。找个函数,找个文件,都没发现一定的命名规律。否则,每个人可能写了一堆代码,功能是实现了,满足了当时的需求。但以后要增加新功能,新的技术员难以上手。又会重新实现一套。浪费时间,浪费工资。

每种语言的框架一般能够解决这个问题,让程序员必须遵循框架的命名,控制器,action,至少这两个是容易找了。我觉得discuz、ecshop这种折腾比较费力了。找文件,不熟悉的人,确实难以发现规律。我们要的是快速上手修改。

 

 

大型的团队,写代码确实不仅仅追求实现功能。如果这样子,以后痛苦的还是技术团队,欠下的债务。

posted @ 2014-05-25 10:22  王滔  阅读(4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