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系统实现》读书笔记

在网上看到一个知识点如下:

对机械硬盘来说,1秒可以完成150次左右的随机I/O。而结合设计优良的Hash算法,内存查找可以每秒执行40万次左右。硬盘的随机读写能力决定了其读写的最差性能

===========================

 

后来我看了斯坦福大学的《数据库系统实现》一书对硬盘原理的讲解,我根据里面对硬盘的读写速度统计我尝试计算一下是可以得到上面结果:

 

1秒=1000ms(毫秒)

完成一次硬盘旋转平均为10ms(这是最慢的情况下),所以一秒可以有1000ms/10ms=100次随机i/0

 

因为是最差的情况下才是10ms,所以一秒150次i/0差不多。

 

确实,对硬盘读写数据的速度与对内存进行读写数据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别的。

基于内存存储的数据库如memcached、redis诞生是基于这个硬件原理而诞生的。互联网常常使用内存缓存来达到快速访问的要求。

 

 

 

 

硬盘一分钟的转速是怎么算出来的?

 

1*60秒=60秒*1000ms=60000毫秒

 

旋转一次最差的情况下花费10ms,所以60000/10ms = 6000转/分钟

 

由于是最差情况下10ms算。所以常见硬盘上面经常标明为,一分钟7200转,这个比较合理。

 

 

 

感叹:性能优化最终归结点还是到硬件层面,最好是对硬件多了解。了解计算机硬件的瓶颈在哪里,就能找到优化的方向。

 

现在有种ssd(固体硬盘)读写速度接近内存的速度了。大概是20万次每秒。

固体硬盘确实比较贵。16g的需要400元。让我想起在以前公司的时候,听淘宝余锋来分享时提到flash存储,其实就是这种东西,固体硬盘中的数据可以定期刷到普通硬盘中去。固体硬盘的存储芯片是flash(分为FLASH芯片、DRAM芯片)

淘宝使用到固态硬盘作为解决大并发访问问题的办法之一。

posted @ 2014-02-07 23:03  王滔  阅读(16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