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tack架构简介(一)

1.1.1openstack介绍:

  • openstack是(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础设置即服务)IAAS架构的实现,OpenStack是一个由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Rackspace合作研发并发起的,以Apache许可证授权的自由软件和开放源代码项目。

OpenStack是一个开源的云计算管理平台项目,由几个主要的组件组合起来完成具体工作。OpenStack支持几乎所有类型的云环境,项目目标是提供实施简单、可大规模扩展、丰富、标准统一的云计算管理平台。OpenStack通过各种互补的服务提供了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解决方案,每个服务提供API以进行集成。

OpenStack是一个旨在为公共及私有云的建设与管理提供软件的开源项目。它的社区拥有超过130家企业及1350位开发者,这些机构与个人都将OpenStack作为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资源的通用前端。OpenStack项目的首要任务是简化云的部署过程并为其带来良好的可扩展性。本文希望通过提供必要的指导信息,帮助大家利用OpenStack前端来设置及管理自己的公共云或私有云。

OpenStack云计算平台,帮助服务商和企业内部实现类似于 Amazon EC2 和 S3 的云基础架构服务(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OpenStack 包含两个主要模块:Nova 和 Swift,前者是 NASA 开发的虚拟服务器部署和业务计算模块;后者是 Rackspace开发的分布式云存储模块,两者可以一起用,也可以分开单独用。OpenStack除了有 Rackspace 和 NASA 的大力支持外,还有包括 Dell、Citrix、 Cisco、 Canonical等重量级公司的贡献和支持,发展速度非常快,有取代另一个业界领先开源云平台 Eucalyptus 的态势。

 

 

1.1.2openstack历史版本:

  • openstack的核心组件是计算、网络和存储,是为了简化资源的管理和分配,把资源划分为三个比较大的资源池,对外通过API进行交互,openstack类似于一个开源的AWS,有很多功能和API和AWS是相同的,因此AWS底层也是使用的KVM虚拟化,当前最新的是N版,每半年更新一次新版本,已经从A-P,从G版以后国内的使用用户越来越多,OpenStack遵循一个一年两次的开发及发布的周期,在春末提供一个发布,秋季第二个版本。使用版本的代号按按字母顺序排列,目前,Pike版本是最新版本。

正式版本名称

发布时间

组件名称

Austin

2010/10/21

Nova, Swift

Bexar

2011/2/3

Nova, Glance, Swift

Cactus

2011/4/15

Nova, Glance, Swift

Diablo

2011/9/22

Nova, Glance, Swift

Essex

2012/4/5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Folsom

2012/9/27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Quantum, Cinder

Grizzly

2013/4/4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Quantum, Cinder

Havana

2013/10/17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Icehouse

2014/4/17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Trove

Juno

2014/10/16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Trove, Sahara

Kilo

2015/4/30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Trove, Sahara, Ironic

Liberty

2015/10/16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Trove, Sahara, Ironic, Zaqar,  Manila, Designate, Barbican

Mitaka

2015/4/8

Nova,  Glance, Swift, Horizon, Keystone, Neutron, Cinder, Heat, Ceilometer, Trove,  Sahara, Ironic, Zaqar, Manila, Designate, Barbican

Newton

2016/10/10

 

ocata

2017/2/22

 

Pike

2017/9/1

 

 

1.1.3openstack各个组件功能:

  • openstack通过Nova调用KVM/XEN/VMWARE等虚拟机化技术创建虚拟机,即openstack是一个管理平台框架,支持众多的虚拟化管理,cinder存储支持GlusterFS、ISCSI、MFS等存储技术给虚拟机使用,即openstack不会绑定某一个应用,而是兼容众多的相关技术,因此火的一塌糊涂!

Ocata 版本https://docs.openstack.org/ocata/zh_CN/install-guide-rdo/index.html

服务名称

项目名称

详细描述

dashboard

Horizon

基予openstack API接口使用django开发的web管理服务

compute

Nova

通过虚拟化技术提供虚拟机计算资源池

networking

Neutron

实现了虚拟机的网络资源管理,即虚拟机网络

                                          storage(存储)部分

object storage

Swift

对象存储,适用于一次写入多次读取。如图片/ISO镜像

block strong

Cinder

块存储,提供存储资源池,保存虚拟机的磁盘镜像等信息

                                      shared service 共享服务

identity service

Keystone

提供账户登录安全认证

image  servicre

Glance

提供虚拟镜像的注册和存储管理

telemetry

Ceilometer

提供监控和数据采集、计量服务

                                      higher-level-service 高层服务

orchestraorchestration

Heat

自动化组件的部署

database service

Trove

提供数据库应用服务

1.1.4openstack各个组件功能:

本次选择ocata版本安装,因为最新版的pike 版本还没有完全作为正式版本提供:

Alpha:是内部测试版,一般不向外部发布,通常只在软件开发者内部交流,该版本软件的Bug较多,需要继续修改。

 

Dev:在软件开发中多用于开发软件的代号,相比于beta版本,dev版本可能出现的更早,甚至还没有发布。这也就意味着,dev版本的软件通常比beta版本的软件更不稳定

 

Beta:也是测试版,这个阶段的版本会一直加入新的功能。在Alpha版之后推出。

 

RC:(Release Candidate) 就是发行候选版本,RC版不会再加入新的功能了,主要着重于除错。

 

GA:General Availability,正式发布的版本。

Release:该版本意味“最终版本”,在前面版本的一系列测试版之后,终归会有一个正式版本,是最终交付用户使用的一个版本。该版本有时也称为标准版。

 

官方O版的中文安装文档:https://docs.openstack.org/ocata/zh_CN/install-guide-rdo/

1.2服务器硬件配置

1.2.1虚拟机配置:

新建虚拟机,最小化安装centos 7.2.1511 操作系统,目前不要安装其他版本的系统,系统磁盘100G,每个虚拟机4个网卡,其中前两个网卡为NAT模式,后两个网卡为仅主机模式,CPU两个核心或以上,必须勾选开启虚拟化功能,否则后期openstack无法启动云主机,内存3G,越大越好。

内网IP

外网IP

应用

CPU

内存

硬盘

192.168.10.205

192.168.20.205

Haporxy+keealive

2

768M

100G

192.168.10.206

192.168.20.206

Haporxy+keealive

2

768M

100G

192.168.10.201

192.168.20.201

Mysql(可单独)

Memcache RabbitMQ

(mem+MQ可单独)

Keystone

glance

nova控制端

Horizon

Neutron控制端

2

3G

100G

192.168.10.202

192.168.20.202

Mysql(可单独)

Memcache RabbitMQ

(mem+MQ可单独)

Keystone

Glance

nova控制端

Horizon

Neutron控制端

Cinder控制端

2

3G

100G

192.168.10.203

192.168.20.203

 

2

1G

100G

192.168.10.204

192.168.20.204

 

2

1G

100G

posted @ 2018-03-22 14:30  shuyang  阅读(16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