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产品原型如何抽取主流程

今天向我们大神和团队小伙伴请教了这个问题,分享给大家,也是在摸索后面有新的体会和感悟会持续更新。

什么是流程

流程是有几个要素:
1.有开始
2.有结束
3.有节点(其中包括动作节点以及判断节点等)
4.有流向

了解流程图

有一个在线软件可以尝试一下:
https://www.processon.com/
诸如: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流程图。

确定流程开始

换句话说就是如何从原型找到这个产品的入口。
有两种方式获取:
1.在产品讲解原型的时候从他讲解的过程中获取。
2.如果没有产品,就把自己当做互联网用户去点击原型,比如用户第一次进入这个产品的入口。

确定流程中的节点

上面我们已经可以知道我们的流程开始,接下来如何从产品原型中获取每个节点呢。

第一步:采用在页面中找"动词"的方式,

在原型中仔细需找“动词”,比如:登录,注册,下一步,激活,保存等等。

第二步:点击这些"动词"看看触发动作

1.点击之后页面是否发生了跳转。
2.点击之后页面是否弹出窗口,对弹出的窗口内容进行同样的检索。
3.点击之后当前页面是否发生了变化,有的是当前页面刷新,有的是删除一个页面元素等。
根据这些触发动作去判断是否将其作为一个动作节点。

确定流程的结束

一个流程必须有结束,而且结束的要自然。
如果你在点击原型的时候发现按照上面的流程没有可以往下点击的入口啦,也许这个流程就可以结束啦。
从用户的角度来说,用户的真实问题得到解决就可以判断这个流程结束啦。
比如:去购物,下完订单,付完款,收完货,这个流程就算完啦,至于评价那是可有可无的,不影响你购物。

确定主流程

根据上面的方法,我们已经可以画出系统中很多的流程,或简单,或复杂,但是这些流程中我们是如何判断哪些是主流程呢?
一句话:根据产品需求确定。
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
1.从这个产品的名称上判断,产品的名字是对象整个产品的抽象定义,是最能体现核心业务的,
有了核心业务,那么核心业务中的流程自然也是最主要的流程啦。
2.思考一下如果你是一个互联网用户使用产品你最想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哪个服务解决了你的问题哪个
服务的流程就是这个产品的主流程,有些流程即使没有也不影响你解决问题它就不是主流程。
比如:去京东,淘宝我们的目的是购物,那么围绕着解决这一问题的流程就是主流程,
假如京东,淘宝不能下订单,或者不能支付那你肯定会骂街的,假如你不能收藏店铺,你肯定不会这么激动。
如果发现从产品的角度和用户的角度没有达到契合,我们应该以产品的情况而定,如果产品初创没有真实用户那就
以产品为准,如果有了真实用户,那就应该以用户的真实需求为准。

编写流程需要注意:

1.流程中的节点要都处在同一个思考层次上。
不能上一个节点在说抽象的概念下一个节点就在描述细节,这种读起来很不舒服。
比如下图中的“员工请假流程图”

2.流程要有一个很明确的名称,或者主题。
每一个流程都是要一个非常鲜明的主题,你的命名最能体现你的主题,你的流程就对这个主题的体现,
如果你的节点中体现了非主题中的概念会给人造成歧义。
3.要忠于你的流程图。
流程中是给人看的,再给人讲解的过程中要完全按照你写的流程不要补充太多流程节点中没有体现的东西。
如果你的流程图很简单,你补充的东西很多,如果下次过了几个月再让你或者别人看你肯定不会记起来的。

posted @ 2016-01-07 16:56  王森  阅读(1716)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