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2——英语学习APP案例分析

 

一、调研,评测


 

1.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首先进入词典也就是主页面,给人视觉的感觉并不好,太杂乱什么类型消息都有,对于我而言是看着不舒服的,但是上手来说难度不大。

2.bug(Android客户端)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lt)、根本原因(Root Cause)。

1)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例如,输入(3211)时,程序出错退出。

2)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例如,代码在输入为某种情况下访问了非法的内存地址——0X0000000C。

3) 根本原因: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例如,代码对于id1==id2的情况没有做正确判断,从而引用了未赋初值的变量,出现了以上的情况。

 

bug1:设置中语言设置存在bug。

bug详细说明:语言设置切换存在bug;设置页面语言切换需要返回主页面再进入设置页面再返回主页面再进入设置页面后才能完成对设置页面的切换。而主页面比如词典、翻译、我的 这些主页面想要切换语言必须重启软件才行。

 bug2:在华为应用市场下载的必应词典使用QQ登录时,先提示无权限使用QQ登录并且提示该应用非官方正式应用,但是多次点击重复操作后又能够再次登录上,退出后重新登录有时不出现有时出现,个人认为可能是获取授权信息时出现问题。

3.采访

背景是该同学使用这个是为了6级的考试,主要利用其中的单词和听力。

经过使用他提出意见是必应词典包含的更多是口语练习或者电台,并没有出现什么4.6级的听力例题,或许可以稍作添加。还有就是APP使用过程,但是其中体验还行,出现过一次卡死后,之后再重启软件都会出现黑屏最后重新安装一次解决了,问题他也不知道出现在哪。

4.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1.词典页面也就是主页面吧,建议显示精选文章时只需显示标题而不要显示出一部分文章内容,这样我觉得对于页面的整洁度美观度有所提升能让用户视觉体验也得到提升。

2.精选文章就5篇也找不到更换的按钮即使下拉刷新也不能更换这5篇,一直显示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不感兴趣都不能更换,希望可以加以改进。

3.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 非常不推荐
  • 不推荐
  • 一般(我选择这个)
  • 好,不错
  • 非常推荐

 

对于我,先不说bug就说主页面给人的感觉我就不会首选该软件,看起来着实让我感到不舒服不够简洁,不想继续去浏览。

二、分析

 


 

1.估时

对于项目估时由于我自己并没有亲生经历过所以就是猜测也许数据会让人匪夷所思。

1.立项和需求分析1周。

2.设计阶段0.5个月。

3.开发阶段1.5个月。

4.软件测试改进1个月。

5.用户体验收集与改进1周。

6.最后阶段处理和发布1周。

所以最终耗时15周

2.与类似软件相比。

 

  首页外观 使用性 功能 总评
必应词典 一般  良好 丰富  

 总体设计优秀,之前对于外观的评价我只对于主

页面。其实必应的ui设计还是很好的。

网易有道词典 良好 良好 丰富

总体来说不错,但是qpp中存在广告这点令人很烦。

 

百词斩 简洁 良好 单一

从名字就看的出来,该qpp主要是单词,所以功能方面

不如之前两个丰富。而且也携带广告、

 

粗略的进行了比较必应词典不携带广告这点让我非常欣赏,简直是词典中的一股清流~

优势:也许是具有微软的技术支持,面向用户时不携带广告只是纯英语无疑也是优势之一,所以应该继续保持下去。

劣势:不知道是不是推广力度不够,之前我从来没使用过该app,而且周围用户数应该也没有有道金山这些app多,所以这应该算是一个劣势。所以我建议想要提升用户量可以加大推广力度,让人想到英语app时能想到必应。

三、建议和规划。

 


 

1.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从细节做起,把bug修正,还有可以加大点推广力度或者改变一下推广方式,既然说是从竞争中胜出,那么增加用户是必须的吧。还有要能留住来用户并且吸引新的用户。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有道词典、金山词典、百词斩等,比比皆是。

3.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现在直播行业这么火热,可以添加一个直播模块或者视频交流,这样利于英语学习和交流,无疑能够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

4.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看到题目时我就想到这个所以就写了没有为什么,而且我觉得现在直播视频行业确实不错,也许可以添加进英语学习app中,万一有起效呢。当然肯定还有其他优秀的功能可以设计。

5.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现在英语学习软件比比皆是,随便下载一个也能背背单词练习一下听力和语法,所以在于不同和新奇。所以这是英语app学习中的新体验,用户出于猎奇又或者觉得老式app功能对其效果不好,这点也许可以吸引到用户。

6.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N:英语学习大家都需要,而且每个人对其的需求也不同。

A:做法?要独特?可以收集用户的需要然后统计分析。该做什么也许就知道了。

B:有了好的做法独特的做法,那好处无疑是能够吸引更多的用户。当然用户喜欢你的产品对于他们肯定也算是一个好了。

C:竞争无疑是存在的,那拼的就是产品质量和产品的创新与改进了。

D:交付到用户手中那只有推广了,推广方式很多了,但无疑通过互联网是最有效的。可以把推广投放到热门APP或者网站上,又或者直接在浏览器首页进行推广,还有利用我之前说的也可投放到直播平台。

7.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这个会有什么不一样我还真不知道,毕竟现在他是怎样的我也不知道。

8.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配置:3个开发一、1个美工、一个测试。按照我的认知我觉得开发最难,所以人数最多甚至我觉得可以4个开发,测试可以到最后全部人一起测试。

9.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1~2:立项、需求分析

2~5:计划与设计

5~13:开发

13~15:测试与改进

16:发布产品


 

posted @ 2017-03-19 10:06  wangrf  阅读(38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