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读书书单

2017读书书单

貌似2017年读的都是经济与投资相关的书籍。对于投资我是一窍不通的,在股价低的时候买入,股价高的时候卖出,这是一个小孩子都明白的道理。对于经济,我认为一直是神秘莫测的东西。读了这些书之后,对于投资和经济学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认识。经济学没有那么枯燥,投资也不必要天天研究K线图。读书不一定会让你成为投资大师,但是投资理财的理念会植根于你的心里。

为什么选择了解这方面的知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收入基本上是从一份工作中得来的也就是获得薪水。然而就像我以前不懂投资理财一样,钱存在银行里面,随着时间的流逝,实际上是越来越贬值的。最直观的是以前100元可以买比较多东西,而现在基本买不了多少东西了,也就是说同样额度的钱的购买力(能买到的物品与服务)是越来越少的。这就是货币的贬值。货币贬值的速度大于存在银行获得的利息,钱就越来越不值钱了。所以必须要学习一些投资方式来抵抗这种贬值(通货膨胀)。我们是非常有必要去了解一些投资以及经济学的知识的。这至少会形成一种思维,让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经常思考哪些投入值得,哪些不值得。

1. 聪明的投资者
2. 巴菲特之道
3. 巴菲特致股东的信
4. 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
5. 投资中最简单的事

这几本书当中,除了《投资中最简单的事》以外,其他基本都是比较好的书籍。其中《聪明的投资者》应该说是一本比较基础系统的讲解投资的书籍,本书的作者格雷厄姆,是巴菲特的老师,价值投资者。这也是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投资是以深入分析为基础,确保本金安全,并获得适当的回报的投资行为,其他的都是投机。以深入分析为基础表示在你看来你知道你自己买的是什么。按照价值投资的理论,当我们购买股票的时候,我们实际上应该将自己当做这家公司的主人,公司的主人会轻易卖掉自己的公司吗?当然不会。就像我们买房子一样,我们大概不会在短时间内买房子,等价格上涨一点点之后就立刻出手卖掉吧。实际上该书不仅仅讲了股票,而且还讲了各种债券(政府债券,国债)。主动性投资与防御性投资。不同类型的公司的特点,以及安全边际的概念,可转换的证券,基金投资等。

其实我觉得说我们要用先买房子的心态去买股票。买之前做好对公司的研究工作,一旦确定买入就应该希望长期持有。公司的基本面包括他所在的行业,产品,业绩,财务状况,负债情况,管理团队是否靠谱等等。那么是不是公司各方面情况都比较好,就应该买入呢,也不一定。如果股价太高的话也是不合适买入的。书中提出一个观点,一个公司股票的价格的浮动,始终是围绕其真实的价值的。即使短时偏离,最终还是会回到接近价值的价格上面去。所以我们应该购买其价值大于其价格的股票。也就是说其股价被低估了。如果价值小于股票的价格,那么股票的价格被高估了。相对于价值来说股票的价格越低,就越安全。

股票的价格在市面上是公开的,可以通过各种渠道知晓。但是股票的价值如何确定呢,这个就需要通过一些方法去估计了。书里面也讲了很多估算公司真实价值的方法,比如最容易得到的是公司的财报,彼得林奇习惯于从日常工作生活中发现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我们是不是比专业的投资者要差? 完全不一定。由于专业的基金公司的经理受到来自客户的压力以及自己获利的私心,所以他们更容易鼓励客户频繁短线交易,这样他们可以获得更多的交易费用。

如果你什么都不懂,而且比较厌恶风险,那么投资一些指数基金也是比较靠谱的。

股票投资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领域,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认识与投资方法,具体投资细节都是一个单独的领域,这些具体的投资方法,都可以通过专业的书籍学习。其实我觉得这些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通过读书自己要形成投资的意识与思维,而不一定非要投资股票,投资房产,找一个靠谱有前途的公司工作也算是一种投资,努力学习提升能力投资自己。

6. 管道的故事

本书以一个小故事开头,说明管道的重要性,而这里的管道是指我们的收入通道。书中讲了一个小故事,两兄弟所在的村子,有一天决定要将附近运河里面的水运到村里的蓄水池,他们接下了这项工作。A采用桶提水的方式,而B决定建设一条管道将水引入到蓄水池。在初期,A每天都有收入,而管道还没有完全建设好之前B则过的很辛苦。然而管道建设完成之后,却可以源源不断的为B带来收入,建设完成的管道,不管B是在睡觉,吃饭,旅行,管道都在源源不断为B产生收入。而A则不同。只要停止提水就没了收入。

杠杆是一个物理学的概念,能够比较轻松省力的撬动大的物体。而在这里,我的理解是以较少的个人投入获得比较高的回报。

时间杠杆:所有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相等的。每个人每天只有24小时的时间,假设1小时工作有10美元的收入,就算一天不吃不喝不休息,就是240美元的收入。除非提高单位时间的收入值。因为我们不可能凭空生出多的时间。所谓杠杆时间是指杠杆别人的时间,如果你有一家餐厅,凭你自己一个人不可能做所有的事情,厨师,洗碗,服务员,切菜,收银等等。你可以雇佣多个工人来做这些事情,而你只需要付给他们薪水,用餐厅一天的纯收入减去你付出的薪水和其他成本,就是你的盈利。而实际上你是利用别人的时间来帮你赚钱。你可以用同样的方法开10间,甚至100间餐厅。如果完全依靠自己一个人一天24小时的时间这是不可能的。当然说的残酷一点,你的收入一部分来自于剥削工人们的劳动。

杠杆金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股票市场里的投资了。如果1965年投资1万美元到巴菲特的公司,以后的几十年都不动它,到了1998年将会变成5100万美元。而贷款买房则是另一个典型的利用别人的金钱投资的例子了。当然,利用杠杆炒股票(贷款或者是借钱买股票)是要不得的,一旦亏损,将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总之本书讲述了一个重要的观点,靠出卖自己的个人劳动时间去赚取薪水的方式并不是获得财富的方式,因为一旦你停止工作,你的收入将停止。而我认为作者想要描述的管道,则是那些并不是出卖个人劳动时间去获取收入的方法。

7. 复制猫营销101

我们大多数人都在模仿打工的轨道,而不是创造财富的轨道。我们打工所得到的是收入,或者薪水而不是财富。财富是什么? 财富不仅仅是钱,财富是拥有足够的时间和钱,使你可以在你想的时候做你想做的事情。财富并不是足够多的钱可以买任意的东西,因为人的欲望是无止境的,即使再有钱也不可能买下所有的东西。财富意味着选择的自由。大多数人靠打工换取收入实际上是通过个人的时间换取钱,只要是打工,不管你是一个小时5美元的清洁工还是一个小时500美元的心脏病医生。都是用个人时间换取金钱,只不过有的职业单价高罢了。换句话说,一个心脏病医生相当于一个高价码清洁工。这种通过投入时间换钱的方式,一旦你停止投入时间,例如生病或者意外。你的收入就停止了。

本书的宗旨是告诉我们,要打破通过个人时间换取金钱的陷阱。通过杠杆的力量以少量的时间和少量的力气实现目标。一个工人通过时间来换取金钱时,他的收入只会线性增长,一个单位的时间换取一个单位的金钱。这个工人百分之百靠他的个人努力换取金钱。而一个公司的CEO则通过他的雇员来杠杆他的时间与才华。这样他10个小时的工作可以带来100个小时甚至1000个小时的报酬。如果福特是自己一个人来制造汽车他可以把利润的100%装进自己口袋,但是如果他独自工作,也许一年只能制造出1-2辆汽车。但是凭借杠杆的力量福特每年可以制造数以千计的汽车。投入自己的所有时间去赚100块钱,肯定是不如雇佣100个工人,从他们每个人身上赚1块钱的。

8. 富爸爸穷爸爸

本书通过一系列的故事案例,模仿两个爸爸,一个穷爸爸,一个富爸爸的口吻告诉读者应该怎么样去思考以及积累财富。作者讲述了几个观点。

不要为了钱去工作:其实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并不是说我们去工作不要在乎钱,我们工作当然是要报酬的,但是我们的思维里不能一直想着我要努力工作,加薪赚更多的钱。为什么呢,因为人们一旦思维里面只有努力工作赚钱的话,人们就只能忙着追求金钱与安定,根本没有其他空余的心思去思考别的机会了。所以我们应该练就发现机会把握机会的能力,而不是固化思维的陷入到只有努力工作-加薪-努力工作的死循环中。不要为了钱去工作的另一层含义则是我们不要总是想着怎么样通过工作去赚钱,这样我们就有时间与精力去学习别的领域的东西。

学习财务知识:富爸爸告诉我们要学习理财知识,弄清楚资产与负债的区别。简而言之,资产就是流入到口袋里的钱,而负债则是从口袋中流出的钱。很多薪水越高的人其财富不一定比薪水低的人要多多少。原因在于薪水高的人其生活的各项开支也大。当你有钱之后你想换大房子,买更好的汽车,享受更高级的食品与各种服务,而真正积累下来的钱可能并没有多少。我们更应该买入资产,减少不必要的金钱流出(负债)。怎么买入资产?简单一点就是买入能够让钱流入口袋的东西。例如投资。我们知道如何挣钱,更应该懂得如何正确的花钱。即如何处理赚到的钱,防止这些钱从手中流出,而不是只知道越是努力的工作,却越是没有钱,实际上这是目前很多中产打工者的现状,赚的多,花的也多,资产比负债多不了多少,甚至负债更大。

关注自己的事业: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一旦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当前的教育体系是致力于让学生们好好学习,然后找一份好的工作。职业与事业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关注职业是关注自己的工作,而关注自己的事业则是关注自己的资产项。我们不应该只是围绕着工资收入转,而应该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以产生收入的资产。我们应该控制自己的支出(那些容易贬值的却没有实际用处的购买项目)。资产有有那些呢?

不需要我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我拥它们但是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自己在那工作就不是事业而是职业)
股票,债券,共同基金
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房租,或者房子本身的升值)
版税(音乐,手稿,专利)
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有好销路的东西

税收: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税收的知识,实际上现实中大部分的税收是通过中产阶级收取的,他们的所得税是更容易收取的,在发工资的时候就已经上交了。反而企业和富人们有各种各样的方法来避税。企业的税率比拿工资的人的税率要低得多。

克服困难:恐惧心里。愤世嫉俗。懒惰。不良习惯与自负。

9. 思考致富

每个人都希望富有,可是大多数人是晚上想想千条路,早上起来原地踏步。本书的书名是《思考致富》其实书中最多强调的不是告诉具体的致富方法。而是应该培养赚钱的欲望与决心。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人人都希望赚钱,但是懒惰却是人的天性,人们普遍都安于现状。这是一本修心与考毅力的书籍,改变人的思维很难,可是不去尝试改变就不要羡慕别人的富有。

10. 经济学原理.微观经济学
11. 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这两本书可以说是两本非常好的经济学书籍,一点也不晦涩,就算没有任何经济学基础的人也可以看得懂。

我们经常会有一个比较常见的困惑,为什么人们的薪水有高有低,为什么环卫工人的薪水比医生的低呢。有人解释说因为医生的技术含量比环卫工高。环卫工人的可替代性比医生强。或者环卫工人的学历普遍比医生低。我想说的是这些解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道理,可是并没有解释到本质原因。按照经济学原理中最核心的观点,主要原因是供给与需求的关系决定的。

在一个大的商品市场中,一个商品的价格取决于其供给与需求的关系,供给越少需求量越大,价格当然越高。不管什么职业其薪水的规律也是如此。技术含量与学历的高低仅仅只是表象而已。我们知道很多行业都有蓬勃发展的上升时期,也有衰落期。同样一个工人随着年龄的增长技术是越来月纯熟,然而当行业衰退的时候,技术纯熟的老工人也面临下岗的危机。这说明也并不是技术含量越高薪水就越高。没有需求,无论多高的技术含量也卖不出价钱来。将美国最先进的核潜艇卖给非洲内陆的小国家,就算技术含量高也不一定卖的出去。

贸易是双赢的,可以让所有人的状况都变的更好。没看此书之前我是不理解的,我们为什么要买泰国的大米,自己不是都可以种大米吗。其实这种分工可以让更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使得市场的总产值最大化,从而使每个人的生活更好。

一个国家的生活水平取决于其生产物品与服务的能力。世界各国的生活水平的差别是巨大的,发达国家的人均年收入可以是贫穷国家的几十倍。那么用什么来解释各国之间的生活水平的巨大差别呢。生活水平的所有差别都可以归因于各国生产率的差别,即每一单位劳动投入所生产的物品与服务的数量的差别。

货币是什么?货币是一种交换媒介,一种计价单位,一种价值储藏手段。当政府发行过多的货币时,货币贬值,物价上升。

读经济学的书有什么收获?要说学了就立刻能发财,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但至少能看明白很多社会现象背后的原理甚至是一些经济政策。了解经济学当然是不能直接让你富有。但是却可以更加精明的参与经济,树立正确的财富价值观,这是最大的收获。

开卷有益,读书是获取知识最直接的宝藏。

posted @ 2018-03-11 20:59  薰衣草的旋律  阅读(2740)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