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330-王茜-课程设计第二周学习总结

一、第二周的主要任务有:

1、对Java基础语法进行学习;

2、完成小组计划中自己的分工——生成签名证书部分。

二、任务完成情况

1、安装openssl
因ubuntu系统已经自带openssl,所以无需安装。

输入 openssl version -a 查看

2. 创建主证书
2.1、查看openssl路径,在步骤1中可以看到openssl路径为”/usr/lib/ssl”.
2.2、在”/home/kevin/work”目录下创建openssl目录: mkdir -p /home/kevin/work/openssl 

2.4、将原openssl目录下的ssl/misc/CA.sh拷贝到自己创建的测试目录下: cp /usr/lib/ssl/misc/CA.pl /home/kevin/work/openssl 

2.5、创建主证书: ./CA.pl -newca 

按照提示完成需要填写的信息,若生成成功会在当前目录下的demoCA目录下生成证书文件,demoCA/private/cakey.pem为ca证书私钥,demoCA/cacert.pem为ca根证书。

2.6、拷贝成ca.crt: cp demoCA/cacert.pem ca.crt 

3. 生成服务器证书
3.1、生成服务器私钥: openssl genrsa -des3 -out server.key 1024 

3.2、生成csr文件: openssl req -new -key server.key -out server.csr 

此处遇到问题

三、本周遇到的问题与解决过程

在生成服务器证书和其他的地方都遇到了同样的错误,如下图所示:

本次在生成服务器证书时出错,这个错误在进行尝试颁发证书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次,还未解决。想到一个可能原因是在参考另一个博客的时候更改了openssl的配置文件,可能将其中的文件改错,但由于没有备份,所以无法确定是不是这个原因,暂时没有解决,接着进行探索改进。初步打算是参考其他组员电脑中的文件,把文件修改为默认之后再次尝试。

四、学习体会&下周改进思路

  本周我和张怡杰两个人都在学习如何搭建CA系统,但是方法不同。我尝试在Ubuntu下分发证书,她在centos7下分发证书,但都遇到了很多问题,最后我们互相交流了经验。我们做的不好的地方就是交流不及时。有的我遇到的问题组员解决了,但由于没有互相交流,所以会浪费时间,降低了效率。

  在学习如何颁发证书的时候,我尝试了很多方法,还有一次由于一步的错误使虚拟机死机无法开机,但由于没有及时记录操作所以也无法进行总结,就像这次尝试其他的方法的时候遇到的错误没有总结,知无法对相同的错误进行提炼和总结。在以后的学习中要及时进行记录和总结,不能等到每周做完任务后再记录,很容易忘记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在需要更改配置文件时,需要做好备份,否则万一出错,可能很难恢复。

posted @ 2020-10-25 19:05  王茜  阅读(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