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C中可变长参数

前言

可变长参数指函数的参数个数在调用时才能确定的函数参数。基本上各种语言都支持可变长参数,在特定情形下,可变长参数使用起来非常方便。c语言中函数可变长参数使用“...”来表示,同时可变长参数只能位于固定参数的后面,固定参数的个数至少为1。只要学习过c语言的,应该都知道printf函数,并且见识到了其强大的功能——事实上,迄今为止,我仍认为这是c函数库中最牛逼的函数之一。

一、一个简单的例子 

  1. #include <string> 
  2. #include <stdio> 
  3. ///拼接字符串 
  4. char * JointStr(int Count, ...)
  5. { 
  6.   char * pszBuff = new char[100]; 
  7.   ::memset(pszBuff, 0, 100);   
  8.   va_list vl;  
  9.   va_start(vl, Count); 
  10.   for(int i = 0; i < Count; i++) 
  11.   { 
  12.       strcat(pszBuff, va_arg(vl, char *)); 
  13.   }   
  14.   return pszBuff; 
  15. } 
  16. void main() 
  17. { 
  18.    char * pszStr = JointStr(3, "abc", "123", "!@#"); 
  19.    printf("%s", pszStr); 
  20. }

  执行后,输出:abc123!@#

函数JointStr的功能是指定个数的字符串拼接起来,返回拼接后的字符串的指针。参数Count是字符串的个数,后面跟可变长参数,使用时应该跟Count个char*型参数。使用时,可以随意指定个数。(该例子只是用来说明问题,实际使用时不会用这个函数,可以使用标准库函数中的sprintf函数)。

二、可变长参数的使用方法

首先,必须弄清楚一下三个宏定义:

  • va_arg
  • va_start
  • va_end

以及一个类型:va_list

从c函数库中的头文件中可以看到va_list的定义:

typedef char *  va_list;

也就是说它就是一个指针,那么该指针指向什么地方呢? 这就是va_start的作用了。首先看看这三个宏定义的申明: 

  1. #define va_start(ap,v) 
  2. #define va_arg(ap,t) 
  3. #define va_end(ap)

va_start有两个参数:第一个ap应该填写va_list,第二个v应该填写函数参数列表中(可以认为传给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列表,一个接一个)的某个参数,例如例子中的Count。其作用是将ap指向函数参数列表中的参数v的位置(msdn是这样说的,我觉得应该指向参数列表中的参数v的下一个参数的开始地址)。

va_end作用是将ap设置为NULL。

va_arg(ap,t)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va_list,第二个是参数类型。其作用是从ap开始取一个t型的值返回,并且自动将ap指向下一个参数。所以如果t即参数类型写错了,例如将char*写成char了,本来要取4个字节,结果只取了一个字节,ap本来要向后面移动4个字节,结果只移动了一个字节,后面的数据就全错了。同时,如果你多取了一次参数,将报内存越界错误,所以使用可变长参数,前面一般都会传一个参数来指定参数的个数。

使用可变长参数的步骤:

  1. 声明va_list变量
  2. 使用va_start指定可变长参数的位置
  3. 使用va_arg来获取参数值
  4. 可选,使用va_end将va_list清零

三、va_list类型作为参数

在c标准库中有一个函数vsprintf,声明如下:

int __cdecl vsprintf(char *_DstBuf, char * _Format, va_list _ArgList);

其第三个参数为va_list类型,我们可以在这样使用: 

char* GetFormatStr(char* format, ...)

{
  char *pszBuff = new char[256];
  va_list vl;
  va_start(vl,format);
  vsprintf(pszBuff, format, vl);
  return pszBuff;
}
void main()
{
  char * str = GetFormatStr("%s is %d year old.", "frank", 25);
  printf("%s", str);
}

 将输出:frank is 25 year old. 

结束语

我们可以认为,我们调用可变长参数的函数时,传递给函数的参数是在堆栈中保存为一个紧挨一个的列表。获取参数的唯一方法就是通过参数列表的指针,取一个参数,移动一个参数长度的指针,实际上如何取参数完全掌握在用户手中,用户应当小心应对。

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frank_liuxing/article/details/18000825

posted on 2018-08-15 18:43  Johnny9  阅读(1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