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人生我做主

       为什么我的人生,我不能做主呢?因为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我的人生是什么?

       从小到大,都是妈妈眼中的乖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毕业了,那就是找到一家公司上班,在老板眼中,我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好员工。“三好”,难道就真的好了吗?其实,我觉得不尽然。人生活得太中规中矩就没意思了。作为家长,孩子在学校里不惹事,成绩好,那就好了。作为老师,孩子成绩好,那就ok了。作为老板,员工工作能够按时完成就行了。显然在未出社会之前,成绩掩盖了好多东西,犹如一束刺眼的光亮,使得你看不到其它的闪光点,比如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兴趣爱好,与人交往等等。上班后,员工的表现,主要体现在工作是否完成,其它的老板不考虑,或者说考虑的比较少,比如说公司是否适合某个员工的个人发展。

       这就是社会对个人的评判

      作为个人,我想要怎样的人生?我的优点缺点在哪?现在的生活是不是我想要的?也许这些问题,我们平常很少提出来。因为我们太忙了。早上天没亮就起床,起床后就刷牙洗脸,然后匆匆地赶地铁去了。到了公司,上司抓紧时间给你分配任务,经常是你一边吃早餐,一边看工作内容。中午休息时间,稍作休息就上班了。下班的时候,已经晚上了,你匆匆忙忙骑着小黄车,消失在人群和车辆当中。到了家里,尽管脑袋昏沉沉的,还要接着做饭。等这些必须的事情办完后,你坐在沙发上放松下,看看电视,不想动。日复一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老了。可是似乎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做,我们很想做的那些事情,显然迟迟未动。等到了某个时候,我们又下定决心,改变一下现状,结果是生活就像沼泽,我们又陷入了生活。

      什么是生活呢?日常的活动,吃饭、睡觉、看电视、上网、工作、逛商场,抢红包等等。这些活动,我相信大部人都在做。这是最基本的生活。除了最基本的生活,我们是不是还有点什么别的生活呢?我们有没有理想,有没有信仰呢?谈理想,是不是扯淡?谈信仰是不是搞笑?当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不再为温饱问题奔波的时候,是不是闪现一下浪漫主义色彩的想法?是不是追求一下其它的什么东西?如果你有了一套房子,你准备追求另一套大的房子,如果你的人生定格在这个上面,跳不出这个格局,那么我想你的人生格局太小。是不是,我们的想法,我们的人生,就像这城市的铁轨交通,需要适时地拉大拓宽呢?

      我们踏踏实实地工作,本本分分地做人,这无可厚非,但是驴子拉磨的生活着实无趣。我们需要时不时地仰望一下天空,放飞自己的想象。我们离自己想要的生活还有多远。这人生太过纷纷扰扰,只有做到心如止水,才能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其实大部分人都达不到这个境界,但是我们可以向这个方向努力。

      形而上的东西,谈的比较多了,就心虚脸红。举个例子吧,有人特别喜欢旅游,可是每天忙于生活琐事,最终哪都没有去成。因为把这个理想忘在了兜里。怀揣梦想,没错,但是需要偶尔拿出来晒晒,不需要给别人看,但是自己心里要清楚,否则时间久了,梦想或者理想就腐烂了。我们要想办法实现理想,也许,你一辈子都没能实现理想,就像诸葛亮六出祁山,也没能统一天下,他的理想和愿望没能完成。其实,我觉得三分天下,应该是他的一部分理想。他实现了一部分理想。如果诸葛亮没有远大的抱负,只满足于游山玩水,或者满足于老婆娃娃热炕头,或者其它种种原因,没有出山,那么他的理想应该和他一起老死在隆中。

      有理想,经过努力后,没有实现和没有理想或者有理想没有去实现是不一样的。理想的缺失,会导致我们平庸。出淤泥而不染,如果不向往更广阔的天空,可能会闷死在淤泥里,永远看不见外面的世界。

      其实,我们有很多朋友也不想平庸,但是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我们习惯吃完饭后看电视,那么我们是不是为理想而腾出一些时间呢,可以减少看电视的时间,这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就像好多人把减肥挂在嘴上,遇见美食和零食,能控制住自己的人,应该给点个赞。改变不好的习惯,是我们走出反对平庸的第一步。改变习惯,为什么难呢?是因为,改变会带来不适,就像生病了打针就会疼一样。

      这社会,这人生,就像迷雾,我们很容易迷失自己,所以需要以心为指南针,拨开迷雾,重见天日。我们的人生,应该由我们自己主导,而不是由外在的种种所羁绊。我们的心一定要“凌驾”于身之上,否则,我们的身体就是我们的命运。如果我们满足于物质生活的富足,满足于生活的舒适,那么我们人生必然少了许多东西。

     趁我们还年轻,有理想的朋友,不妨努力去实现理想,没有理想的朋友,不妨找出自己的理想。我的人生我做主,绝不随波逐流。

     

     

posted @ 2017-12-11 17:01  micDavid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