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s/Scss 和 Less的区别

一. Sass/Scss、Less是什么?

Sass (Syntactically Awesome Stylesheets)是一种动态样式语言,Sass语法属于缩排语法,比css比多出好些功能(如变量、嵌套、运算,混入(Mixin)、继承、颜色处理,函数等),更容易阅读。

Sass的缩排语法,对于写惯css前端的web开发者来说很不直观,也不能将css代码加入到Sass里面,因此Sass语法进行了改良,Sass 3就变成了Scss(Sassy CSS)。SCSS(Sassy CSS)是CSS语法的扩展。这意味着每一个有效的CSS也是一个有效的SCSS语句,与原来的语法兼容,只是用{}取代了原来的缩进。

Less也是一种动态样式语言. 对CSS赋予了动态语言的特性,如变量,继承,运算, 函数.  Less 既可以在客户端上运行 (支持IE 6+, Webkit, Firefox),也可在服务端运行 (借助 Node.js)。

二. Sass/Scss与Less区别

1.编译环境不一样

Sass是在服务端处理的,以前是Ruby,现在是Dart-Sass或Node-Sass,而Less是需要引入less.js来处理Less代码输出CSS到浏览器,也可以在开发服务器将Less语法编译成css文件,输出CSS文件到生产包目录,有npm less, Less.app、SimpleLess、CodeKit.app这样的工具,也有在线编译地址。

2.变量符不一样,Less是@,而Scss是$。

Less-变量定义
@color: #00c; /* 蓝色 */
#footer {
  border: 1px solid @color; /* 蓝色边框 */
}
scss-变量定义
$color: #00c; /* 蓝色 */

#footer {
  border: 1px solid $color; /* 蓝色边框 */
}

3.输出设置,Less没有输出设置,Sass提供4中输出选项:nested, compact, compressed 和 expanded。

输出样式的风格可以有四种选择,默认为nested

  • nested:嵌套缩进的css代码
  • expanded:展开的多行css代码
  • compact:简洁格式的css代码
  • compressed:压缩后的css代码

4.Sass支持条件语句,可以使用if{}else{},for{}循环等等。而Less不支持。

4.1 if-else if-else示例:
@mixin txt($weight) { 
  color: white; 
  @if $weight == bold { 
    font-weight: bold;
  } 
  @else if $weight == light { 
    font-weight: 100;
  } 
  @else { 
    font-weight: normal;
  } 
}

.txt1 { 
  @include txt(bold); 
}

编译结果:

.txt1 {
  color: white;
  font-weight: bold; 
}
4.2 for示例:
@for $i from 1 to 10 {
  .border-#{$i} {
    border: #{$i}px solid blue;
  }
}

编译结果:

.border-1 {
  border: 1px solid blue; }

.border-2 {
  border: 2px solid blue; }

.border-3 {
  border: 3px solid blue; }

.border-4 {
  border: 4px solid blue; }

.border-5 {
  border: 5px solid blue; }

.border-6 {
  border: 6px solid blue; }

.border-7 {
  border: 7px solid blue; }

.border-8 {
  border: 8px solid blue; }

.border-9 {
  border: 9px solid blue; }

 5. 引用外部CSS文件

scss@import引用的外部文件如果不想编译时多生成同名的.css文件,命名必须以_开头, 文件名如果以下划线_开头的话,Sass会认为该文件是一个引用文件,不会将其编译为同名css文件.


// 源代码:
@import "_test1.scss";
@import "_test2.scss";
@import "_test3.scss";

// 编译后: h1
{ font-size: 17px; } h2 { font-size: 17px; } h3 { font-size: 17px; }

Less引用外部文件和css中的@import没什么差异。

6.Sass和Less的工具库不同

Sass有工具库Compass, 简单说,Sass和Compass的关系有点像Javascript和jQuery的关系,Compass是Sass的工具库。在它的基础上,封装了一系列有用的模块和模板,补充强化了Sass的功能。

Less有UI组件库Bootstrap,Bootstrap是web前端开发中一个比较有名的前端UI组件库,Bootstrap的样式文件部分源码就是采用Less语法编写。

 

7.安装体验不同

用npm 或者yarn 安装less非常容易,而安装sass, 在国内没有FQ的话,要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能安装成功,要么就一直报安装失败。安装体验磕磕绊绊,很差劲。

 

三. 总结

不管是Sass,还是Less,都可以视为一种基于CSS之上的高级语言,其目的是使得CSS开发更灵活和更强大,Sass的功能比Less强大,基本可以说是一种真正的编程语言了,Less则相对清晰明了,易于上手,对编译环境要求比较宽松。考虑到编译Sass要安装Ruby,而Ruby官网在国内访问不了,个人在实际开发中更倾向于选择Less。

posted @ 2016-05-07 07:28  孤舟蓑翁  阅读(11631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