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shop安装的坑,建议不要使用!

最近因为工作的需要,安装了下ecshop,这个曾经的火爆开源程序,现在也呈现出疲态。

1、请看官方的运行环境推荐:

服务器端运行环境推荐
·php版本5.0以上5.3以下的版本(推荐使用5.2系列版本)
·Mysql版本5.0及以上
·空间安装zend
·空间支持文件锁功能
·开启GD功能
·Mysql函数支持mbstring、iconv、fsockopen
看见了吧,PHP5.3以下的版本,还推荐使用5.2的,尼妹的,现在哪个虚拟机还敢用5.3以下的版本?还在用5.3以下的版本?看看tiandi用的2两个主机,衡天的和wopus的都是5.3.28,至于为什么不用5.3以下的版本,自己google”php内存泄露”。

Ecshop上个月刚更新了最新版本,写代码的思路依旧坚挺,仍旧使用5.2版本,好吧,为了做一些测试,需要在本机上进行调试,但本机上装了wp3.9,忘了从哪个版本开始wp只支持5.3以上的php,所以本机的PHP环境是5.4.13。起先,做了两个批处理来切换php5.2.1和php5.4.13,然后发觉一直用批处理切换也累啊,索性直接5.4.13上跑ecshop看看哪里有问题就改哪里吧,结果泥煤的首页直接来个错误。

Strict Standards: Only variables should be passed by reference in D:\tiandiyoyo\hengtian\ecshop\upload\includes\cls_template.php on line 424

不淡定了,打开cls_template.php,定位到424行,发现下面内容: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tag_sel = array_shift(explode(' ', $tag));

将其注释掉,分别拆开,添加两行

 代码如下 复制代码

$tag_tmp = (explode(' ', $tag));
$tag_sel = array_shift($tag_tmp);
//$tag_sel = array_shift(explode(' ', $tag));

原因在于PHP5.3版本开始,array_shift不支持函数返回,记得之前博客里好像还有个帖子专门说了php5.3版本的改变,刚搜索没找到

 

以上是复制其他大神的作品,这里呢再添加一点我自己的东西,我使用的是PHP5.5进行安装,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版本的问题导致的函数不兼容,我是菜鸟,在做好了这几个之后突然发现,PHP5.3以下有一个叫做内存泄漏的问题,就是在PHP5.3版本之前,内存管理用的是引用计数。当两个或者多个变量互相应用成环状时,便会出现内存泄露。5.3以后改进了内存管理的算法,会好很多。

 

 

 

所谓内存泄漏是指进称在执行过程中,内存的占有率逐步升高,不释放, 系统所拥有的可用内存越来越少的现象。

 

php-fpm耗光内存,不释放,就是所谓的内存泄漏,内存泄漏对长期运行的程序有威胁,所以应该定期重启进程,例如php-fpm里面有个配置,max-request,就是控制fast-cgi进程处理多少个请求后重启,这样系统可用释放内存,但是如果内存占用率增长速度非常快,频繁重启进程,就会影响服务的稳定性,所以这个问题必须正面解决。

 

 

 

 

 

后来,我才发现其实不需要去修改php的源代码,php.ini配置文件里面有两个配置项: auto_append_file,auto_prepend_file,可以在请求前后注入代码 ....

 

真是悲剧

 

web程序做性能优化也是这个思路,但是要简单很多,无需写代码,在nginx log里面加上$request_time ,用awk/sort 处理一下就可以找出瓶颈。

 

 

 

 

 

可能有很多的读者碰到过类似下面的错误吧:

 

Fatal error: Allowed memory size of X bytes exhausted (tried to allocate Y bytes)

 

这个错误的信息很明确,PHP已经达到了允许使用的最大内存了,通常上来说这很有可能是我们的程序编写的有些问题。比如:一次性读取超大的文件到内存中,或者出现超大的数组,或者在大循环中的没有及时是放掉不再使用的变量,这些都有可能会造成内存占用过大而被终止。

 

PHP默认的最大内存使用大小是32M, 如果你真的需要使用超过32M的内存可以修改php.ini配置文件的如下配置:

 

memory_limit = 32M

 

如果你无法修改php配置文件,如果你的PHP环境没有禁用ini_set()函数,也可以动态的修改最大的内存占用大小:

 

<?php
ini_set("memory_limit", "128M");

 

既然我们能动态的调整最大的内存占用,那我们是否有办法获取目前的内存占用情况呢?答案是肯定的。

 

  1. memory_get_usage(),这个函数的作用是获取目前PHP脚本所用的内存大小。
  2. memory_get_peak_usage(),这个函数的作用返回当前脚本到目前位置所占用的内存峰值,这样就可能获取到目前的脚本的内存需求情况。

 

posted @ 2017-02-11 14:56  不必、放弃  阅读(76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