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NDK开发篇:Java与原生代码通信(原生方法声明与定义与数据类型)

Java与原生代码通信涉及到原生方法声明与定义、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操作、NIO操作、访问域、异常处理、原生线程

  1、原生方法声明与定义

    关于原生方法的声明与定义在上一篇已经讲一点了,这次详细分析一下。根据javah自动生成的头文件,可以看出原生方法的声明和定义,例如:

  1.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shamoo_helljni_HelloJni_stringFromJNI(JNIEnv *, jobject);  

    尽管Java上的原生方法没有任何参数,但还是JNI接口的原生方法还是带有两个参数。JNIEnv *是指向JNI函数表的接口指针,jobject是调用该方法的Java对象引用。从上述方法可以看出,该方法的在Java代码中的com.shamoo.helljni包,类是HelloJni。

    JNIEnv *指针:原生方法通过JNIEnv *指针提供的各种函数来使用虚拟机的功能。

    原生方法在C和C++的调用方式不同,例如:

 
  1. /* C */  
  2. return (*env)->NewStringUTF(env, "Hello World");  
  3. /* C++ */  
  4. return env->NewStringUTF("Hello World");  

    在C语言中,JNIEnv是指向JNINativeInterface结构的指针,使用它必须要解引用。而第一个参数还是env,学过C和C++语言都知道,C语言是面向过程语言,NewStringUTF只是一个函数指针,调用该方法还不清楚调用者,所以要传递env,而C++就不用,因为C++是面向对象语言,这个就不解释咯

  2、实例方法与静态方法

    原生方法的实例方法和静态方法定义也不同,上述的stringFromJNI就是实例方法定义的方式,第二参数绑定的是Java的对象引用。而静态方法的第二个参数是jclass,是与类绑定的,属于类方法。例如:

 
    1. JNIEXPORT  jstring JNICALL Java_com_shamoo_helljni_HelloJni_stringFromJNI(JNIEnv *, jclass);  

posted on 2017-11-13 19:35  kenny.wmh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