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如何快速绘制任意角度的扇形?

注意审题,第一要快,不要太麻烦,首先可以抛弃canvas,能不用js尽量不用,第二要支持任意角度。

两种方案和他们的缺点

以下两种方案满足要求

方案A:很久之前写过一篇《简单的css3 Loading动画》,原理是利用两个半圆旋转的方式,可以生成任意角度的扇形;

方案B:近期在GitHub看到一个利用路径裁剪的方式来生成扇形,Demo地址

这两种方式用来画静态的扇形都没有什么问题,但画动态的扇形,则不那么方便。

方案A,需要根据扇形角度判断两个半圆分别需要旋转多少度;方案B更复杂一些,随着扇形角度变化,路径裁剪的参数个数也在变化,需要写一套逻辑来判断。

有没有一种方案C,可以直接传一个角度参数过去就行的?

方案C

先看Demo

核心代码如下,angle是一个参数,表示扇形角度

<svg width="200" height="200" xmlns="http://www.w3.org/2000/svg" > 
  <circle
    r="50"
    cx="100"
    cy="100"
    fill="transparent"
    stroke="red"
    stroke-width="100"
    stroke-dasharray={100 * 3.1415926}
    stroke-dashoffset={100 * 3.1415926 / 360 * (360 - angle)}
  />
</svg>

方案C原理

方案C利用svg来绘制扇形,对svg不熟悉的可以先花几分钟读一读基础教程

这是一个圆心坐标位于(100, 100)半径为50的圆形,描边宽度为100。SVG不同于DOM,SVG的边框是同时向内外延伸的,内部的边框和它的内容重叠了,所以它渲染出来宽高不是150 * 150,而是100 * 100。将代码中的fill改为orange,stroke改为半透明的红色rgba(255, 0, 0, 0.2),看看效果图就明白了。

svg_stroke

重点在于stroke-dasharray和stroke-dashoffset属性。

stroke-dasharray属性定义svg描边为虚线,值越大,虚线间隔越大

下图stroke-dasharray分别为10和20

svg_stroke_dasharray

stroke-dashoffset属性定义svg描边的开头距离起始位置的偏移量,值越大,距离起始位置越远。

下图stroke-dashoffset分别为50和100

svg_stroke_dashoffset

重点来了,回到方案C的SVG图形

当stroke-dasharray值刚好等于圆的周长时,渲染结果是这样的

svg_circle

随便给stroke-dashoffset赋一个值,比如100,渲染结果如下

svg_stroke_set_dashoffset

OK,扇形出来了,只要stroke-dashoffset的值在(0, 圆形周长)这个开区间内,渲染出来的图形就是扇形。

接下来只需要把角度参数angle和stroke-dashoffset关联起来:

一个圆总共360度,每一度偏移量值X = 周长 / 360。再用X * angle就是实际角度对应的偏移量,当angle等于90,渲染出来的扇形实际上是270度

svg_stroke_set_dashoffset_90

所以,最终的stroke-dashoffset计算方法应该调整为 周长 / 360 * (360 - angle)。

总结

方案C中,不管扇形角度是多少,都不需要写任何逻辑判断代码,相对方案A和方案B使用起来更简便一些。

GitHub

posted @ 2022-03-11 18:54  wangmeijian  阅读(5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