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香港金融管理机构向资本市场紧急注入3000多亿港元,以平抑港元对美元的汇率。据报道,今年以来港府已经向市场注入超过5000多亿港元,香港政府的全力“灭火”行动,似乎有些力不从心或者是螳臂当辙。大量资金(主要是美元)进入香港,对于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对于实行多年的“联系汇率”真可谓是洪水猛兽,不过,醉翁之意不在酒,它们是冲着中国来的。

  美国至今仍是历史上最低的利率,按照美国媒体的预计,最快在2012年美国联储局才可能加息。中国目前的银行利率虽然也是历史较低水平,但比美国之利率还是远远超过的。资本的原始特性就是追逐利润,将钱放在美国银行当然就不如流进中国市场。

  对于这个趋势,中国银监会亦看得很清楚,在奥巴马访华前,刘明康主席还敦促美国要提高利率,继续维持近乎零利率是损人不利己。美国人只是笑一笑当成耳边风。他们手中有两大“法宝”:一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二世界主要储备货币随时可以开动“印钞机”。主动权由美国人掌握。

  奥巴马访华表面上没有逼人民币升值,在中美《联合公报》中亦不提升值之事,充分给东道主面子。只要资本是流动的、是追逐利润的,人民币就会不得不升值。奥巴马只需坐山观虎斗,得到实利。

  人家看到了我们的“软肋”:(一)靠出口拉动;(二)靠政府投资拉动。这样的主体经济结构给了别人轻松操纵人民币的“机柄”,加上人民币不是国际储备货币不能自由流动,大量资金就先进入香港。它们要大小通吃:先炒高股市、楼市;引起通货膨胀之“苗头”逼国家银行进一步调高利率。且如今产能过剩已构成威胁,必须加紧出口。

   中国目前已经陷入两难境地,人民币升值——就会带来出口之压力,加大产能过剩的浪费;维持当前与美元挂钩的利率又会大大增加国际资本的流入,增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现在来看,增加老百姓的工资(不仅仅是公务员的)、增加农民的收入,实实在在的增加,真真正正的增加,不是数字上或统计报表上的增加,让老百姓敢于消费、敢于开销,我国的经济才能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人民币升与贬的主动权才能回到人民。

posted on 2009-11-24 17:02  随碟附送的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