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利用压力测试来保证软件的质量(一) 概述

2010-09-10 21:08  王克伟  阅读(3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什么是压力测试?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ress_testing

http://en.wikipedia.org/wiki/Stress_testing_(software)

http://wiki.mbalib.com/wiki/%E5%8E%8B%E5%8A%9B%E6%B5%8B%E8%AF%95

http://www.opensourcetesting.org/performance.php

 

为什么要压力测试?

用户体验的保证

手持设备(手机、MID等)用户体验的保证途径之一

2010.7.1
用HTC Hero(Android 1.6)尝试群发130条短信,短信软件重启数次,造成手机崩溃,用户体验极差!!!

打开Android上的aQQ时立马返回会造成aQQ崩溃。

 

极端情况有助于洞察我们的软件

人类总喜欢使用极端的条件来认识我们自己,比如百米赛跑,比如精神病学的研究(就像耶鲁大学心理学导论中介绍到的研究极端的几个病例的意义)。

软件也一样,压力测试发现的问题可能只是5%,甚至不到的极端问题。对于军用软件、航空软件、金融软件等,其5%的意义是不用说的。那么对于消费娱乐软件,这5%貌似可以忽略。

我不认为这样,去做的意义不仅仅是第一条所说的那样。对于大部分山寨商、作坊软件公司,成本直接限制死了,对于国内的有志做好软件的公司,意义就是压力测试能够帮你洞察自己的软件,包括软件质量、架构设计等问题。

就像这么说的:“你想认识你自己吗?去极限运动吧!”

 

压力测试在微软

CE/Windows Mobile中的压力测试:CE Stress & Hopper

Hopper:http://msdn.microsoft.com/en-us/library/bb158517.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