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用到的vim常用命令

一、前言

  这里整理的是我在实习期间用到的常用vim命令,特记录如下,以免忘记。

二、vim常用命令

1.vim中的光标移动

shift+6(^):跳到行首(第一个非空格字符)(注:在shell跳到行首是Ctrl+a) 

$或者end键跳到行尾(注:在shell跳到行首是Ctrl+e)(常用)

0或者home键:光标移动到这行的最前面(常用) 

n<space> :n表示数字,例如:按10,之后按空格键space,光标会向右移动这一行的10个字符(常用) 

n+回车键 :光标向下移动n行,例,先按10,接下来按回车,光标就会向下移动10行(常用)

gg:跳到第一行

ngg:跳到第n行

:n+回车键 : n代表数字,光标移动到第n行(常用)

G(shift+g):跳到最后一行 

 

nh:向左移动n列 

nj:向下移动n列 

nk向上移动n行

nl:向右移动n行

hjkl :对应左下上右

 

ctrl+f :光标向下移动一页

ctrl+b:光标向上移动一页

ctrl+d:光标向下移动半页

ctrl+u:光标向上移动半页

 

+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的下一行

- :光标移动到非空格的上一行 

2.其他命令

查找字符串:/str

全局替换:  :%s/oldstr/newstr/g

查看当然光标所在的行: Ctrl+g

整段代码缩进: 1。按V,进入――VISVAL――模式,2。用上,下箭头,选中所有要对齐的程序,3。按“=”。

1.如果文件就在和当前打开文件在同一目录下,把光标移动文件名上,直接输入gf;3.返回之前打开的文件“crtl+o”

nyy : 复制包括当前行的n行

yy:复制当前行

p:粘贴

ndd:删除包括当前行的n行

dd:删除当前行

3.打开多个文件

 

vim打开文件后,同屏再打开另一个文件,上下分屏输入“:sp filename”,左右分屏输入“:vs filename”

 

同时打开多个文件,vim -o filename1 filename2 上下分屏显示左右分屏显示 vim -O file1 file2

:qall  :表示 "quit all" (全部退出)。如果任何一个窗口没有存盘,Vim 都不会退出。同时光标会自动跳到那个窗口,你可以用 ":write" 命令保存该文件或者 ":quit!" 放弃修改。

:wall : 表示 "write all" (全部保存)。但实际上,它只会保存修改过的文件。

 

三、后记

  应该是不全的,以后遇到有再补

posted on 2015-07-23 10:58  冰雨纷飞  阅读(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