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之巅IT那点事之一——AT&T的兴衰

       首次接触到《浪潮之巅》这本书,几乎是熬了一个通宵把上下两册全部看完,感慨颇多。从事计算机基础教育多年,每次在讲计算机导论课程时,总是在重复同样的内容,讲一些计算机结构、操作系统、算法、软件工程、数据库、计算机网络技术等等,学生虽然对IT的基础知识有所了解,但是不知其用于何处,因此效果不佳,很多学生没有深刻的印象,缺乏对专业的认知。

      基于上述原因,产生了将浪潮之巅融入到计算机导论课程的想法,通过IT企业的兴衰发展来了解IT产业的发展,技术的进步,把握IT创新的理念。

      浪潮之巅的第一章是帝国的余辉AT&T公司的发展历程,从AT&T我们可以看到一家IT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发展壮大、垄断市场,最终由于决策失误而走向衰败的全过程,这几乎是所有IT企业发展的一个标准模式,只不过区别在于持续时间长短而已。AT&T前身是1877年成立的美国贝尔电话公司,1984年被拆分为AT&T和7家地区性贝尔公司,1996年主动拆分为AT&T、朗讯和NCR三家公司,2005年AT&T被自己的孙子公司西南贝尔公司吞并,2006年朗讯被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并购,AT&T的发展历程正式结束。纵观AT&T公司的百年发展历程,我想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巨兽”、“贪婪”、“创新”。

     “巨兽”是形容AT&T在通信领域的霸主地位,从贝尔发明电话开始,AT&T在通信领域一帆风顺,一直处于垄断地位,早期的AT&T为了巩固自己的霸主地位,成立了世界上最大的,最成功的私有实验室贝尔实验室,由于有强大的经济实力保证,贝尔实验室人才济济,聚集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一批科学家,在通信、天文学、晶体管、半导体、计算机科学等领域遥遥领先,发明了射电天文望远镜、晶体管、数字交换机、UNIX操作系统、C语言等等创新技术产品,而这些有巩固了其霸主的地位,很长时间以来,AT&T就是一个史前巨兽,张着血盆大口,吞噬一切物体,其他的公司只能远远观望而不敢靠近。

      “贪婪”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发展目的就是为了获得高昂的利润,对于高利润的渴望,推动了公司的技术创新,去占领更多的市场,获得更高的利润。因此这是由于对于高利润的渴望,促使AT&T公司投入大量的金钱保证技术的创新。对技术的“贪婪”,反过来是为了实现利润上的“贪婪”。金钱和技术就像是马车上的两个轮子,缺一不可,保证了AT&T沿着正确的轨道飞速前进,直到人们发现技术创新产生的利润太慢了,而通过一系列的公司拆分并购等等操作,可以在短期内获得更大的利润,因此AT&T放弃了技术创新,追求短期的利益,就像马车只有一个轮子在正常运转,短期内可能没事,但是拖不长久,马车终将不负重荷,轰然倒地。贪婪推动了技术的创新,但是过于贪婪有摧毁了企业前进的动力,最终贪婪害死了AT&T。

      “创新”是IT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每一家IT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技术的创新、理念的创新、方法的创新等等。IT发展历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每一个阶段都有无数的创新技术、创新理念、创新人才不断地涌现,推动的IT企业不断发展前行。AT&T也是如此,从发明电话开始,到垄断长途电信行业,它的每个发展阶段都浸透着创新的要素,而当它自以为站上巅峰,唯我独尊时,放慢了创新的步伐,或者认为不再需要创新的时候,它的衰败就像坐上过山车一样飞速下降,无法阻止。

      AT&T公司给我们带来的启迪贪婪是前进的动力,创新是发展的保证,而缺乏控制的贪婪会毁掉一切。但是IT行业就是古诗中描绘的一样,“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创新的种子一旦被播撒,那么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它的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posted on 2015-08-10 15:04  blaklion  阅读(367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