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vim 列编辑模式

vim 列编辑模式

标签: vim 视窗模式 列编辑模式


  • vim 列编辑模式
  • 例子:给列批量添加前缀、后缀、修改字段

vim 列编辑模式

vim 有三种编辑模式,命令模式、输入模式、视窗模式,我们常用的是前两种模式,但是视窗模式还是非常不错的,进入 vim 编辑器,模式是命令模式,可以通过 ia 等进入输入模式,也可以通过 vc+v 进入视窗模式。

视窗模式可以让我们选择一块区域,这个区域好比是一个视图窗口,可以进行批量编辑。

例子1:给列批量添加前缀、后缀、修改

我们经常会有这样的一个场景,需要对 excelcsv 的某一列进行编辑,例如添加一些前缀、后缀或者修改,一般在维护数据或者批量生成一些 sql 语句非常常见。

那么我们来看个例子:我们需要生成一组测试数据,这组数据需要添加 sql insert 前缀,我们才能批量倒入到 DB 中去。

我们简单来生成一组测试数据:

for ((i=1;i<=10000;i++))
do echo $RANDOM >> ids.csv
do

我们需要将这一组id添加到DB中,vim 编辑这个文件。

vim ids.csv

vim

默认打开是进去命令模式,此时我们需要在列的前后添加sql代码。c+v 进去可视化模式。
vim

然后 GG 跳到最后一行,然后 L 向右选择当前列。shit+i 切换到列前输入。
vim

然后输入sql insert 语句。

insert into tb_ids(id) values (

然后通过 esc 退出视图模式,会自动生成所有行的前缀。
vim

我们继续添加列后缀部分。和之前的编辑模式还是一致的,只是全部选中之后使用 shit+a 切入到列后端。

输入 sql insert 结尾部分。

);

vim

当然这里面会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列需要是有规则的,如果没有规则的列需要先排序好,然后分批处理。如果是整行模式,可以直接 v 模式进入整行编辑模式。vim的功能还是很丰富的,这里只是分享一个很简单的例子。

作者:王清培 (趣头条 Tech Leader)

关注微信公众号|收获更多干货

posted @ 2019-06-29 10:09  王清培  阅读(103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