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作业

一、作业信息

作业班级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homework/11474
作业目标 熟悉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定义及其分别适用的场合,理解两者的区别与联系
学号 3180701304

二、作业内容
1.流程图
(1)定义:
流程图是对过程、算法、流程的一种图像表示,在技术设计、交流及商业简报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通常用一些图框来表示各种类型的操作,在框内写出各个步骤,然后用带箭头的线把它们连接起来,以表示执行的先后顺序。用图形表示算法,直观形象,易于理解。有时候也被称之为输入-输出图。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直观地描述一个工作过程的具体步骤。这种过程既可以是生产线上的工艺流程,也可以是完成一项任务所必需的管理过程。
(2)作用
用图形表示算法,直观形象,易于理解。流程图是揭示和掌握封闭系统运动状况的有效方式。作为诊断工具,它能够辅助决策制定,让管理者清楚地知道,问题可能出在什么地方,从而确定出可供选择的行动方案。
(3)组成
起止框:表示算法的开始或结束
输入\输出框:表示算法的输入和输出操作。输入操作是指从输入设备山过江算法所需要的数据传递给指定的内存变量;输出操作则是将常量或变量的值由内存贮器传递到输出设备。
处理框:算法中各种技术和赋值的操作均一处理框加以表示。处理框内填写处理说明或具体的算式。
判断框:算法中的条件判断操作。判断框说明算法中尝试了分支,需要根据某个灌水或提哦案件的成立与否来确定下一步的执行路线。判断框内应当填写判断条件,一般用关系比较运算或逻辑运算来表示。
注释框:表示对算法的走向,流程线箭头的方向就是算法执行的方向。
连接点:表示不同地方的流程图的连接。


(4)举例

2.活动图
(1)定义
活动图是由活动节点和转换流程构成的图。它描述系统或业务的一系列活动构成的控制流,描述系统从一种活动转换到另一种活动的整个过程
(2)作用
活动图可用于在业务单元的级别上对更高级别的业务过程进行建模,或者对低级别的内部类操作进行建模。活动图最适合用于对较高级别的过程建模,比如公司当前在如何运作业务,或者业务如何运作等。这是因为与序列图相比,活动图在表示上"不够技术性的",但有业务头脑的人们往往能够更快速地理解它们。
(3)举例




3.流程图与活动图比较
(1)区别
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行;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2)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就是流程图

posted @ 2020-11-12 19:36  Aurora12345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