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如何打造习惯养成中的产品(触发器篇)

产品的第一步就是触发建立用户问题和解决方案之间连接。

从产品的角度,做产品的时候,大家会不断问自己,我们解决了用户什么样的痛点。换位思考一下,从用户的角度,用户就是在不断寻找解决他们痛点的方案,如果这个方案能持续解决他们的痛点,那么它就不再是方案,而是一个“止痛药”了,这个产品已经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

打造习惯养成中产品首先要能解决内部触发器问题。习惯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逐步养成的。一粒美丽的珍珠的中心是什么?一粒沙子使的牡蛎痛苦而产生。一个好的产品也会由这个小小的内部触发器逐步发展起来。

 

 

一直在说触发器,那究竟什么是触发器,有哪些类型呢?触发器就是用户行为的驱动器,就像是发动机中的火花塞。触发器分为内部和外部两种类型。比如,会议的茶歇结束,你为什么会重新坐到会场里,并且坐正?这个就是一个对当时环境的条件反射。大家从小就被老师们教育“在教室里面要坐正”这就是一个外部的触发器——权威人物。习惯养成中的产品通常是首先由外部触发器点燃的,如:电子邮件,网络链接,手机上的图标等。

外部的

内部的

警告

情感

号召

惯例

邮件

状况

储备

地点

权力

人物

 

 

触发器决定下一步是什么

大脑决定下一步是什么

 

情感常常是内部触发器:不满,害怕,犹豫,厌恶,迷茫,寂寞,紧张,迷糊,疲倦,乏力,自卑,气馁。

研究表明沮丧的人经常检查邮件。负能量的人更经常依赖产品,例如像电子邮件就像他们的救命稻草一样。

科技行业的一些内部触发器:

当我感到……

我使用……

孤单

Facebook,微博

饥饿

大众点评,饭否

不确定

Google,百度

焦虑

电子邮件

迷路

GPS

心力疲惫

奇虎,搜狐视频

 

这些有什么样的共同点?我们做产品要知道客户的内部触发器,“每当客户(内部触发器),他们会使用(产品)”。

Instagram的触发器是什么?

 

 

外部的

内部的

Fackbook,Twitter

捕捉美好瞬间

App通知

无聊,孤独,害怕失去

App图标

装逼

 

假设一个女生用户Barbra,她住上海,一天她在Facebook上看到一个朋友分享厦门旅游的照片。照片很漂亮,而且她正计划和男友Johnny去厦门玩。这个外部触发器,阴谋的行动召唤,她点击进入浏览所有照片去了。通过绵绵不断的圈套,用户形成了一个特定行为,带有感情内部触发器。

当用户自动想去做下一步行动时,新习惯成了她日常行为的一部分。逐步的,Instagram成为Barbra捕捉美好瞬间,社交分享的一部分,她离不开这个产品了。

触发器是圈套模式的第一步。设计者通过外部触发器来引导下一步,客户通过内部触发器来决定下一步,情感不断的提供内部触发器。

posted @ 2014-02-27 13:28  王洪刚  阅读(19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