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如何打造习惯养成中的产品(奖励篇)

从根本上来讲,所有的商业都是帮助用户实现某个目标。在“行动”中提到过简化步骤增加用户使用的可能性。但是保持用户,产品必须急用户所急想用户所想。在“触发器”中用户必然会回来,如果产品是他们问题的可信赖的解决方案——消除他们挠痒的药膏。

不确定奖励这步就是帮助客户解决问题,肯定他们前面做出的行动。要理解为什么要给出奖励,而且还是不确定的奖励威力更强,我们先来个 深入大脑内部之旅。

大脑和奖励

我们通过刺激大脑奖励系统来刺激行为。虽然我们不能通过探针来刺激伏核,但是可以通过这些来刺激

 

渴望的压力

  • 预期的奖励会激活多巴胺系统
  • 获得奖励会抑制

 

大脑的奖励系统,在获得奖励这个期望就刺激起来了,而不是奖励本身。在获得奖励前伏核就活跃起来了。

这说明渴望是来自于预期。

想知道是谁做的研究哇?是不是被吊胃口了?赶紧自己去查吧。

人们对未知领域充满好奇

  • 我们的大脑是一个预言机器
  • 我们渴望理解因果关系
  • 我们脑袋充满不确定性,促使我们专注

这样习惯养成中。

后续的研究B.F. Skinner 的鸽子实验表明间歇的奖励增加相应度,多巴胺系统促使探索,不确定性增强多巴胺。

回想一下,几千年来人类就一直在探索未知领域。

不确定的奖励

所有变化的奖励都是关于搜索的。多巴胺系统是关于搜索却从未找到,预知,需要。

 

原始人就是知道群居能够带来更大的力量。部落——接纳,影响力;狩猎——信息;自我——超越自我

部落——社交奖励

  • 合作
  • 竞争
  • 认可
  • 接纳
  • 身心愉悦

 

 

英雄联盟——减少了卑鄙行为增加有用的行为。这些网站都开发了社交报酬机制。

狩猎——寻找资源

 

  • 食物
  • 金钱
  • 信息

狩猎主要就是赢得资源金钱的机会。

狩猎的奖励:寻求信息

 

 

自我——寻求感动

  • 超越
  • 融合
  • 资格
  • 完成

即使没有人看,我们也会做一些自我满足的事情。这些常常表现为我们玩游戏。

超越——目标导向型,想要控制,想要达到某个分数,想要实现某个目标

融合——道德义务或者是证明我们就是自己想成为的那个人。这个同样要完成一定的目标,需要自我实现,不断挑战

实现自我的奖励:资格与征服

 

我们自己为了快乐自己干这些事情。魔兽世界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升级和装备和你能不能掌握他们有关系。如果你不玩游戏可能觉得这个很遥远。你觉得这个如何……

 

你像有强迫症似的一直检查你的收件箱,或许是觉得无聊,但是也表现出了你想完全的掌控这些事情。“让我来完成最后一件事。我能完成它么?多久能完成?这个任务究竟是什么?”

有几点要提醒的

最主要的还是解决痛点

  • 不确定的奖励不是免费午餐
  • 给用户他们想要的
  • 注意内部触发器和激励

没有自主性没有参与度

人们不喜欢被控制,有自主性是首要条件,如果你的产品没有,你就失败了。有限奖励不够刺激,当奖励是可预知的,它就变得没吸引力了。

 

有限的变化

无限的变化

单人游戏

 

多人游戏

消费媒介

 

可创作的内容

 

社区

 

 

无限可变的产品创造出长期的习惯。习惯设计不是固定的。

不确定奖励是圈套模式的第三步奖励类型包括部落,狩猎,自我给用户自主的感觉,无限的可变的,减轻用户的痛点。

posted @ 2014-03-01 11:54  王洪刚  阅读(2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