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瘾:如何打造习惯养成中的产品

如何对提高产品体验,增加客户粘滞度,使产品深入人心?当老板把你叫过去,要求你想办法提高产品体验,增加客户粘滞度,使产品深入人心时,你有什么好思路?思索半天没什么切实有效的策略。然后老板给出一个想法,接着你就这样了

赞

我们很多人是不是这个样子?大家有没有想过背后有一个什么样模式来实现产品的这些愿望。

平时也经常听大家讲,自己也会讲:“我们为什么不像XXX那样做?”大家经常用这个来比较两家公司。而且这样的公司通常一开始都是被嘲笑的小公司,然后出人意料的成为人人向往的公司,完全就是屌丝逆袭的故事。

比如:FaceBook,Twitter,Zynga,Instagram,Groupon

那什么使这些公司不同寻常?究竟是什么样的商业设计模式使这个产品从根本改变了我们之间的联系以及我们的习惯?这些公司他们卖的是“维他命”还是“止痛药”?为什么这个产品就让大家对之如此疯狂简直就是上瘾,对它像丢了魂似的?

“止痛药”:避免疼痛,容易销售的产品,就是你犯瘾的时候的解毒剂。

“维他命”:使我们感觉良好,我们并不真正需要的产品。

你觉得下面哪些是“维他命”?哪些是“止痛药”?为什么?

 

不同人有不同回答。说它们是“止痛药”的兄弟姐妹们,你们是不是说:这个就是一个习惯,中午午休没事做上微博,玩玩微信,没什么的。什么是习惯?简单的说就是你不做就会觉得痛苦的事情。比如大家痒的时候是什么反应?挠。这就是一个习惯,你无意识就会去做,本能反应一样。如果你某天没上微信是不是觉得哪里不舒服。

那么从商业的角度我们要如何打造产品用户的习惯?产品要创造用户的疼痛,不止是让用户痒那么简单,让用户对产品上瘾。

习惯养成中的技术就是创造用户需求,然后贩卖补救设施给用户。一开始产品只是用户的一片“维他命”,用着用着,产品成为“止痛药”,产品和人们建立一种无法摆脱的精神连接。

 

这个习惯养成中的技术,让用户对产品上瘾的商业模式就是圈套模式。如果你的产品商业模式需要培养用户的习惯,如果你需要帮助产品形成更好的产品假设,如果你想增加产品成功的机会,那么圈套模式一定会给你带来一定的帮助与启发。


 
 

圈套模式是一种高体验度产品的用户体验设计模式,它会逐步打造出一个高体验度的产品。圈套模式就是一个激发用户的渴望,就是一个渴望引擎。这个渴望引擎有4个步骤,通过不断重复,逐步创造出用户的新习惯。

因此,渴望引擎不断使用创造内部触发器促使用户自动的创造一个习惯。

圈套模式四步骤:触发器(Trigger),行动(Action),奖励(Reward),投资(Investment)

简写为ATARI(A Hook has four steps: Trigger, Action, Reward, Investment)(注:ATARI即雅达利,美国经典游戏机)

 

 

圈套模式第一步:触发器

建立用户问题解决方案连接。设计者通过外部触发器来引导下一步,客户通过内部触发器来决定下一步,情感不断的提供内部触发器。

圈套模式第二步:行动

行动是用户在获得奖励之前做的最简单的行为。

圈套模式第三步:奖励

给用户自主的感觉,无限的可变的奖励,减轻用户的痛点。

圈套模式第四步:投资

小投资大回报,让用户在第一轮圈套中作出小的投资,下一轮圈套中他才更可能作出更大的投资。

通过这个圈套模式的不断迭代运作,培养用户的习惯,最终让用户上瘾。下个鱼钩,让鱼儿上钩,让产品成为用户的“止痛药”。通过圈套模式的合理运用,产品可以钩了用户的魂。这就是打造习惯养成中的产品,上瘾,圈套模式。

注:文章整理加工自 http://www.nirandfar.com/2013/02/new-video-hooked-the-psychology-of-how-products-engage-us.html

posted @ 2014-02-26 11:18  王洪刚  阅读(213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