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5式脑力接龙

脑力接龙解决在头脑风暴中那种大嗓门和资深同学左右最终结果。脑力接龙也就是“书面头脑风暴法”(Brainwriting),它往往会在更短的时间产生比传统的头脑风暴更多的想法。

通过“书面头脑风暴法”产生的想法往往会超过你从面对面的头脑风暴中期望得到的数量,因为你已经减少了几分焦虑,十几个人在随后的并行过程中可以同时添加项目,并且减少了头脑风暴中额外交流的时间,从而节省了创意生成时间。

这里给大家分享另一个6-3-5式脑力接龙。

6人一组,每人每轮写出3个想法,5分钟一轮。参与者被邀请发散思考并结合他人的创意。每轮每个人都可以在前人的基础进行发散思考,也可以完全跳出别人的框架直接写出自己的想法。

可以把一个A4纸张做成如下格式,经过6次迭代,回到初始人的手上,这样有潜在的108(6*3*6)种想法。在实践中,也可以进行灵活的调整,比如5分钟5个想法等。

这个方法主要适用于很多人在短时间内快速产生出大量的想法,只关注想法的数量。如果你发现伙伴们很难写出想法,或者你们在解决一个复杂问题等,此法不建议使用。

具体作法很简单:

1.       介绍方法流程

2.       给每位伙伴发表格,也可以用A4白纸直接替代,让伙伴们自己把A4纸做成6行3列的表格

3.       给出清晰明白的问题描述

4.       详细介绍方法流程中的时间(比如第一轮5分钟,以后每轮3分钟),纸张传递(比如顺时针挨个传递)。如果这些没介绍清楚,中途再介绍就会浪费时间。

5.       向伙伴们确认对问题描述和方法流程是否有问题

6.       提醒伙伴们在他们写自己的想法前可以快速浏览前面已有的想法,可以随便发散、修改、组合想法。告诉伙伴们如果他们的纸张用完,哪里可以拿到新的纸张。

7.       伙伴们开始行动。提醒每轮时间到,让大家传递给下一个人。

8.       重复结束后,收齐所有的“书面头脑风暴”的纸张,贴出来让大家审阅,提出意见,增加新想法等。

posted @ 2014-06-21 11:51  王洪刚  阅读(17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