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作业

作业要求:【https://edu.cnblogs.com/campus/hljkj/CS201801/homework/2523】  

预习作业及感受:

        在我观看了这7个大视频之后。我学会了如何定义数组以及怎样去使用已经定义或给的数组,怎么遍历一个数组,又学会了如何遍历一个二维数组,而且了解到了我该怎样在数组中寻找到一个想要的值并判断它看是否存在,怎么将他们进行逆序,从大到小,从小到大的方式来排序排序。但是我对此的问题就是我对二维数组还是不太能理解,虽然我自己能定义出来二维数组,但是我在运用二维数组的时候就显得不是很熟练,就算全部将数组定义为0,我也很难整明白,老师曾经说过说过如果不行可以用for循环来遍历一下,但是我还是没有太理解老师的用心。

第十三次作业:

7-2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将输入的n个整数存入数组a中,然后计算这些数的平均值,再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代码: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b=0,c=0,e=0,i=0;
  double d=0;
  scanf("%d",&b);
  if(b>=1&&b<=10)
  {
   int a[b];
   for(i=0;i<b;i++){scanf("%d",&a[i]);}
   for(i=0;i<b;i++){c=c+a[i];}
   d=c*1.0/b*1.0;
   printf("%.2f\n",d);
   if(b==1){printf("\n");}
   else {for(i=0;i<b;i++)
   {
     if(a[i]>=d){printf("%d ",a[i]);}
   }
   }
  }
  else{printf("Invalid.");}
  
  return 0;
}

解题思路:

1.首先定义四个整形变量b,c,e,i。在定义一个浮点型变量d。

2.先输入一个数确定数组一共的数字个数。在定义一个数组a[b]。

3.进行一个for循环将每一个数字都定义给数组a[b],其次在进行for循环将数组中的每一个数字都进行加和。

4.在得到加和之后再除以数组内数的个数来进行计算整个数组的平均数。

5.在最后进行一个for循环,将数组里的每一个数都进行与平均数的比较。

6.在最后一个for循环里进行if else的判断,如果这个数字大于平均数,则进行输出。

7.如果不大于,则继续进行for循环至运行结束。

8.如果这个数不再1到10的范围内就输出Invalid.

 

流程图: 

调试结果:

 

调试过程:

个人总结:

这一周是我们学习和运用数组的第一周,这是我们第一次开始接触数组作业的时候。但是在学习之前我已经提前完成了一些有关学习数组的预先工作,所以很多的问题也都迎刃而解,尽管还还有一些小疑问,但我有理由相信通过接下来的学习,我们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的。

第十四次作业:

7-2 求最大值及其下标 :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找出给定的n个数中的最大值及其对应的最小下标(下标从0开始)。

代码

复制代码
#include<stdio.h>
int main()
{
  int a=0,b=0,c=0,i=0;
  scanf("%d\n",&a);
  int h[a];
  for(i=0;i<a;i++)
  {
   scanf("%d",&h[i]);
  }
  b=h[0];
  for(i=1;i<a;i++)
  {
    if(h[i]>b){b=h[i];c=i;}
  }
  printf("%d %d",b,c);
  return 0;
}
复制代码

解题思路:

1.首先我定义了四个整形的变量a=0,b=0,c=0,i=0,并输入该数组内应该存放的数的个数。

2.通过输入的个数在定义一个数组h[a]。

3.首先进行一个执行a次的循环体,将每一个数都输入到定义的数组h中。

4.在确定一个数h[0]从0开始在进行a-1次的循环体,把弟一个数字都和h[0]比较确定大小关系。

5.如果大于这个数,那么把这个数输入到b中在继续进行循环,如果不大于这个数,那么什么都不做继续循环。

6.最后在将数值定义给b的同时把这个数在数组里的i赋予给c。

7.最后输出b和c。

流程图:      

运行结果:

个人总结:

这一周既是我们学习数组的最后一周,也是我们在这个学期上课的最后一周,尽管数组的大部分问题都已经被我门解决了,而且仅存的几道难题也被我们几个同学一起在商议的时候解出来了。即使在我的c语言学习途中有很多困难,但我都成功的克服了,而且我也在这里向牛老师说声感谢,感谢您不厌其烦的教导我,我在这短短的学期里给您添了不少麻烦。所以我会好好的学习c语言的,不会辜负老师的用心。

学习进度:

 

 点评博客:

1.【https://www.cnblogs.com/wangxiangbo/p/10165493.html

2.【https://www.cnblogs.com/1a2B3c4D/p/10160490.html

3.【https://www.cnblogs.com/zcybky/p/10152047.html

 

posted @ 2018-12-24 20:12  北茶丶  阅读(24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