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在一周前看了燕十八老师讲解的mysql数据库视频,也跟着学了一周,我就想把我这一周所学的知识跟大家分享一下;因为是第一次写博客,所以可能会写的很烂,请大家多多包涵。文章中有不对的地方还请大家指出来,我会加以改正。

我们先来学习对数据库进行连接并且对表进行最基本的增删改查:

先来进行对数据库服务器的连接和登录:

在命令行键入:mysql -uroot -p

然后输入密码,如果忘记密码的话也可以进行下面的操作:

开始学习对库进行基本的操作的语句:

首先就是要查看我们的客户端有哪些库:show databases;

然后新建一个库:create database 库名;

删除一个库:drop database 库名;

选择一个库:use 库名;

然后再强调一下数据库是不能改名的,至于我们看到有些客户端貌似可以改,其实那只不过是它先新建了一个跟原来的表结构一样的库,然后把旧的库给删掉。

对库的操作完了下来就是对表的操作:

我们先选择一个库,然后查看它里面的表:

然后我们可以建立一张简单的新表(例如学籍表):

create table stu(

Snum int,

Sname varchar(10)

)engine myisam charset utf8;

因为是刚开始学,所以不用纠结表到底是怎么建成的,我们再后面会讲到,现在就先了解对表的基本操作就行。

查看表中的数据:select * from stu;

 

我们可以看到刚建成的表没有任何数据,这是当然的,因为我们没有给里面插入数据嘛,要是数据反倒奇怪了。

接下来我们给里面插入数据:

 insert into stu

values
(1,'zhangsan'),
(2,'lisi'),
(3,'wangwu');

然后我们来看看表中的数据:

清空表中的数据:

truncate table stu;

当然也可以用delete,但是Truncate delete 有区别:

Truncate 相当于把表删除后新建一张同样结构的表,而delete是从删除所有数据的层面来操作的

通俗一点就是truncate是把旧的学籍表扔了重新画一张,是一张新表;

Delete相当于用橡皮把表中的数据擦除掉,表还是原来那张表

如果决定把表中数据全清空的话,truncate速度更快

更改表名:rename table 旧表名 to 新表名;

可以看到更改表名的表跟原来的表除了名字以外没有任何区别。

删除表:drop table 表名;

 

*大家在查询数据那块如果出现乱码,可能是客户端(GBK)与服务器(utf8)的字符集不匹配造成的,我们需要告诉服务器客户端使用的是什么编码类型。使用set names gbk;即可解决。关于乱码问题我们也会在后面详细讲到。

 

posted on 2019-07-28 01:19  阿尔托莉雅`潘德拉贡  阅读(2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