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使用latex排班,解决一些问题

首先我去下载安装了texlive2023,下载安装了texstudio,我以为能一边编,一边实时看到排版结果,后来发现不可以。仔细想想,现在每生成一次成品都需要时间,要是实时出结果,电脑会很卡吧。结果就是暂时也没觉得texstudio比Ctex(WinEdt7.0)好在哪,就是texlive2023里的好多图标都是紫色魔法系。

安装texlive2023:

参考:TeX Live 2022 安装指南【安装 LaTeX】 - 知乎 (zhihu.com)

texlive2023下载链接:Index of /CTAN/systems/texlive/Images/ | 清华大学开源软件镜像站 | Tsinghua Open Source Mirror

文件很大,但我用IDM下的,下载速度很快。但是安装用了很久,大概一个小时。开始装之后什么都不用动,就等着,一直等。

texlive2023界面很简单,我才知道要装texstudio,这个也很好装。

我电脑上有ctex,但没什么冲突,全程很顺利,直接就能用了。

 

在线latex编辑平台:

overleaf:您的项目 - Overleaf, 在线LaTeX编辑器

TeXPage:TeXPage - LaTeX 在线编辑器 | LaTeX 在线编译

我用了一下,overleaf打开杂志社给的模板好像都失败了,TeXPage打开成功,但预览不了结果。可能是我不太会用。

 

最终还是用texlive2023,虽然这次比之前那次上手快了很多,但还是遇到一些问题:

 

问题1:如何最快地将word里的公式转为latex代码

两年前用的是一些在线转换网站编辑公式,一个一个转换,太麻烦了。尝试使用办法:Docx2LaTeX Automatic converter Dashboard

 

这个网站说能直接把word转为latex,但其实获得代码要花钱,生成pdf功能免费,但我这个文档失败了,能预览前一百多行代码,我这篇也失败了,所以这个办法就是失败。

最终解决办法:使用mathtype里的Toggle Tex,然后稍作修改,将\[\]全部换为$,使公式成为行内公式,把换行变成换两行,方便latex识别

 

 问题2:如何把算法排入三线表内,同时保持缩进

尝试解决办法:使用成型的算法排版包

%\usepackage{algorithm}
%\usepackage{algpseudocode}

遇到问题(1)算法标题栏里的序号不知道怎么去掉;(2)需要重新标注一下语句里的执行关键词与句子,如 while,不只麻烦,且排起来总出错

 最终解决办法:直接用表格

\begin{center}
    \begin{tabular}{l}
        \hline
        邻域搜索算法CNS \\
        \hline
        输入: XX \\
        输出: YY$ \\
        1: ZZZZZZZZZ
        \begin{adjustbox}{minipage=\linewidth}
            \hangindent=3.5em
            7:  \quad\quad\quad\quad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a
        \end{adjustbox} \\
                \hline
    \end{tabular}
\end{center}

过程中遇到问题:

(1)最初使用\begin{table}[htbp]与\end{table},在排版空间不够的时候,表会和段落融合在一起,改成\begin{center}解决了这个问题

(2)有的行字太多,不会换行,使用adjustbox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最开头引入\usepackage{adjustbox}

        \begin{adjustbox}{minipage=\linewidth}
        \end{adjustbox} \\

(3)想让序号后面的内容缩进。解决办法是整段悬挂缩进,序号后面用空格空出。

悬挂缩进代码:

\hangindent=3.5em
\quad 表示一个空格(两个字符)

hangindent必须紧挨着要悬挂缩进的内容,不能空行

在 LaTeX 中,1em 是一个相对单位,表示一个字体的当前大小下的字符 "M" 的宽度。因此,1em 的宽度会随着字体大小的更改而调整。通常情况下,1em 大致等于当前字体的字符宽度。

\quad 是一个空白命令,用于在文档中插入一个宽度相对固定的空白。它通常等于当前字体大小下的两个 1em。也就是说,\quad 大致等于 2em

请注意,1em\quad 的实际宽度会根据所使用的字体和文档的上下文而有所不同。如果你需要更精确的控制文本中的空白,可以使用其他单位,如 pt(点),cm(厘米)或 in(英寸),或者使用 \hspace 命令来指定具体的空白宽度。例如,\hspace{1cm} 将在文档中插入一个宽度为 1 厘米的空白。

 最终效果:

 

posted @ 2023-09-25 21:11  haolemao  阅读(1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