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试开发系列之Python开发mock接口(一)

本次测试开发系列给大家分享一下怎么用python开发mock接口。本次介绍下什么是mock接口,以及咱们开发之前需要做的准备。

什么是mock接口呢,举个栗子,你在一家电商公司,有查看商品、购物、支付、发货、收获等等等一大堆功能,你是一个测试人员,测测测,测到支付功能的时候,你就要调用第三方支付接口了,真实支付,直接扣你支付宝/微信/银行卡里面的钱了,这下大事不好,测个试还得把自己钱搭进去(当然一般公司都会报销测试的支付费用,但是走报销麻烦),还有一些大额支付的的,可能你账户里面根本就没那么钱,怎么办呢,这时候就要体现出一个高(zhuang)级(bi)测试工程师的价值来,自己写一个支付接口,来模拟第三方支付,反正支付接口就是你把金额传过来,然后扣你账户的钱,返回支付成功就可以了。等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联调的时候再去用真实接口进行支付。

下面就按照上面的例子开发一个mock接口,用来模拟支付,先捋一下业务逻辑,首先调用支付接口的时候,要把金额、用户id传进来,因为要知道哪个用户支付的,然后判断传入的金额和用户id是否合法,如果合法的话才会支付,不合法的就返回错误提示信息,这两个参数传入的都正确的话,继续往下走,判断用户余额是否充足,如果充足的话,支付成功,返回成功信息,不足的话,返回错误提示信息。业务逻辑就是这么简单,流程图看下面。

业务逻辑捋清楚了之后,就开始做开发前的准备,需要准备的东西:

1、安装好python3

2、pycharm

3、flask(python第三方模块,一个简单web框架)

使用python开发,python版本是python3,3点几都无所谓,直接去官网下载安装即可,写代码的工具用pycharm,百度搜pycharm官网,下载社区版,社区版不需要注册,安装完python之后,要把python的安装目录和安装目录下的scripts目录加到环境变量里面,把这两个目录加入到环境变量里面之后还有最后一步就是安装flask,flask怎么安装呢,如果你已经把上面的两个目录加入到环境变量里面了,直接在cmd命令行中执行pip3 install flask就可以安装flask了,安装完成后命令行中执行

上面命令执行不报错,flask安装成功,至此开发前准备完成。

posted on 2017-09-30 15:24  国元  阅读(3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