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图文件的保存

上一篇文章中,介绍了位图的文件格式以及如何将其读入到内存中。本文主要介绍如何将处理后的位图数据从内存保存到磁盘。
位图文件主要有4部分组成:

  1. 文件头信息
  2. 位图头信息
  3. 调色板 ,在1、8、16位色中存在调试板;在24和32位色中无调色板,直接使用像素各通道的值混合成像素颜色。
  4. 位图的数据
    将位图写入磁盘文件也就是依次将文件头信息位图头信息位图数据,写到磁盘。由于在24和32位真色彩下,
    不需要调色板,这里不对调色板进行处理。

1. 填充文件头

在Window中结构体BITMAPFILEHEADER代表着文件头信息,在文件头信息中有以下三个字段比较重要:

  1. byType,文件类型,必须为0x4D42(BM),表示是位图文件。
  2. bfSize,文件的大小,也就是文件头信息、位图头信息和位图数据在一起的大小。
  3. bfOffBits,偏移量,位图数据相对于文件头的便宜量。
    文件头信息的填充如下:
	BITMAPFILEHEADER fileHeader;
	fileHeader.bfType = 0x4d42; // BM
	fileHeader.bfReserved1 = 0;
	fileHeader.bfReserved2 = 0 ;
	fileHeader.bfSize = width * height * depth + sizeof(BITMAPFILEHEADER) + sizeof(BITMAPINFOHEADER);
	fileHeader.bfOffBits = sizeof(BITMAPFILEHEADER) + sizeof(BITMAPINFOHEADER) ;

其中,depth是像素深度也就是每个像素所占用的字节数(24位是3,32位为4)。bfReserved1和bfReserved2是保留字段,填充为0.

2. 填充位图头信息

位图头信息包含了位图的长宽、颜色格式等信息,其对应的结构体为BITMAPINFOHEADER,其重要的字段如下:

  1. biBitCount 每个像素所占用的位数
  2. biCompression 压缩方法,对于位图文件一般设置为0,不压缩。
  3. width、height 位图的宽和高
  4. biSizeImage 位图数据的大小 width * height * biBitCount / 8
    具体的填充如下:
	BITMAPINFOHEADER infoHeader;
	infoHeader.biBitCount = depth * 8;
	infoHeader.biClrImportant = 0;
	infoHeader.biClrUsed = 0;
	infoHeader.biCompression = 0 ;
	infoHeader.biHeight = height;
	infoHeader.biWidth = width;
	infoHeader.biPlanes = 1;
	infoHeader.biSize = sizeof(BITMAPINFOHEADER);
	infoHeader.biSizeImage = width * height * depth;
	infoHeader.biXPelsPerMeter = 3779;
	infoHeader.biYPelsPerMeter = 3779;

3. 写文件到磁盘

填充后各部分信息后,依次写入到磁盘即可。

	if(file.Open(filePath,CFile::modeCreate | CFile::modeWrite))
	{
		file.Write(&fileHeader,sizeof(BITMAPFILEHEADER));
		file.Write(&infoHeader,sizeof(BITMAPINFOHEADER));
		file.Write(imageBuffer,width * height * depth);
		file.Close();
		return true;
	}

了解位图的存储格式后,将位图保存到磁盘还是挺简单的,这里是基于Windows SDK的实现,有机会要自己定义各部分的结构体,实现位图文件的读写。

posted @ 2016-04-25 18:25  Brook_icv  阅读(38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