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知多少(1)——我来问你来答

1. 引言

  各位前端或者伪前端(比如作者本人)的同志们,css对你们来说不是很陌生。比如我,在几年之前上大学的时候,给外面做网站就用css,而且必须用css。这样算下来也得六年多了,有些功能可能轻车熟路,有些功能可能需要上网查查,看似能应付得了工作的事情——我之前也是(现在工作上不做开发了,只是业余还写代码)。

  世界上没有绝对简单的东西,只是我们认为它是简单的。就像我们公司现在的开发情况,开发的大环境刚刚转入B/S,开发领导以前都是用.net做C/S的,在我看来,他们就觉得js、css就是那么回事儿,没多高深。但是我还是抱着敬畏的态度,买了一本《CSS设计指南(第三版)》,不管自己会的,还是不会的,我都统统看一遍。书邮回来之后,我花了三个晚上看完了。我有个习惯,就是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又一个结果,不能觉得自己脑子里明白了就算了,一定要写出来,甚至做出例子来才算完。于是乎,就写几篇博客呗。利己利人。

  下面我把在看书过程中遇到的自己认为比较重要的(掌握不牢固)或者之前不懂的,都先列出来,出几个题目,各位看官可以试着想想。如果您都会了,那您基础很牢固,没得说;如果你有些不会的,着急你就赶紧自己查查答案,不着急你就等着我后面的博客介绍。

  闲话说了很多,现在开始!

2. 问题

  01. 有些浏览器不完全支持css3,现在可以用哪个工具去检测浏览器是否支持,以及支持哪些项?

  提示:Mo****zr

  02. 常用的html标签,它们的display属性一般默认为block和inline。有哪些常用标签的display不是block和inline,这些标签显示的时候和block/inline有何区别?

  提示:table,input, textarea

  03. 是否用过@import?

  (比较简单)

  04. 一个表格的第一行显示红色背景,最后一行显示蓝色背景,中间行使用灰色/白色间隔的背景,如何写?

  提示:结构化伪类(比较简单)

  05. 伪元素 ::before、::after 是否用过?都是在哪些地方用的?

  提示:清除浮动、为一个div增加一个“三角”  重要 

  06. css——层叠样式表,其中的“层叠”该如何理解?  重要 

  提示:层叠,即一层一层叠加起来,关键是知道一共有几层,每一层都是什么

  07. 对“特指度(specificity)”了解多少,知道“I-C-E”的计算规则吗?  重 

  提示:参考http://www.cnblogs.com/netlyf/archive/2009/06/19/1506427.html

  08. 特指度理解不是很麻烦,关键是分析多个css选择符和计算麻烦。有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四句口诀,叫做“查理版简单层叠要点”,是否了解?  重 

  提示:例如,“包含ID的选择符要胜过包含类的选择符...”

  09. 搜索“浏览器默认样式”,找到它,打开看看,里面是浏览器默认的所有样式,你是否都能看得懂。 

  提示:例如 display:table 和 display:block 有何区别?

  10. 在你开发的系统的第一个css文件的第一行,就要写上 * {margin:0; padding:0} ,这是为何?

  提示:浏览器兼容性(比较简单)

  11. 样式 p{margin-top:50px; margin-bottom:30px;} 将会导致p之间的垂直距离是多少?

  提示:垂直外边距……水平外边距……——比较简单的基础知识

  12. “盒子模型”大家都了解了(不知道赶紧去恶补!!),盒子模型的width其实是指内容的宽度,不包括padding、border、margin。其实这样对我们做css布局是很不利的,有什么方法可以让width是全部的宽度?  重 

  提示:box-sizing(注意IE低版本的兼容性)

  13. float的一些影响会让我们经常哭笑不得(特别是初学者),其实了解了float的设计初衷,也许你就会理解这些东西。float的设计初衷是什么?

  提示:就简单的一句话……

  14. float具有“包裹性”——例如:<p>abc</p><p style='float:left'>abc</p> 两者的宽度是不一样的,不信可以为 p 加上背景色试试。是否理解这种“包裹性”?试着想想,还有哪些元素(或css属性)也有这种“包裹性”?  重 

  提示:和第13问题有密切关系

  15. float还有一个表象是“破坏性”,它会导致父元素高度塌陷,这个大家应该都知道吧?那么这是为何呢?另外,还有哪个css属性,也导致这种“破坏性”   重 

  提示:float和absolute都将导致元素脱离文档流

  (针对13、14、15问题,可以参考教程http://www.imooc.com/learn/121http://www.imooc.com/learn/192,讲的很好,只是讲师的声音很有“磁性”,要忍耐住)

  16. css清除浮动有三种方法,是否知道。你平时是怎么清除浮动的?业内最常用的经典清除浮动样式是什么? 重要 

  提示:搜索“clearfix”

  17. 相对定位relative如何理解,它和绝对定位absolute的最根本区别是什么?

  提示:一个在文档流内,一个在文档流外

  18. “定位上下文”是否知道? 重要 

  19. 经典的网页三列布局如何实现?如果不考虑IE6、7,最好的实现多列布局的方式是什么? 重要 

  提示:table-cell

  20. 是否用过inline-block,IE6、7如何兼容?

  提示:比较简单,百度即可

3. 结束

  当前就总结了这么多问题,大家可以对照着问题想想答案。如果你觉得还有写比较重要的知识,可以给我留言,我将会考虑加入进来。

  另外,接下来我将写一个关于css重点知识的简短的系列文章,以及结合我做过的wangEditor富文本框以及对bootstrap框架的了解,把本文这些问题介绍一下。近期工作很忙,更新起来可能会很慢,敬请期待吧!

---------------------------------------------------------------

本系列的目录页面:http://www.cnblogs.com/wangfupeng1988/p/4325007.html

-------------------------------------------------------------------------------------------------------------

学习作者教程:《前端JS高级面试》《前端JS基础面试题》《React.js模拟大众点评webapp》《zepto设计与源码分析》《json2.js源码解读

 

posted @ 2015-01-21 08:17  王福朋  阅读(29488)  评论(2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