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关于iOS的强引用,弱引用及strong,retain,copy,weak,assignd的关系

强引用和弱引用:

  我们已经知道OC中的内存管理是通过“引用计数器”来实现的。一个对象的生命周期取决于它是否还被其他对象引用(是否retainCount=0)。但在有些情况下,我们并不希望对象的销毁时间由是否被其他对象引用来决定,而是这个对象本该是什么时候销毁就什么时候被销毁。这时,我们得引入“强引用”和“弱引用”的概念。

强引用:当前对象被其他对象引用时,会执行retain操作,引用计数器+1。当retainCount=0时,该对象才会被销毁。因为我们要进行对象的内存管理,所以这是默认的引用方式。(默认是强引用)

弱引用:当前对象的生命周期不被是否由其他对象引用限制,它本该什么时候销毁就什么时候被销毁。即使它的引用没断,但是当它的生存周期到了时就会被销毁。

 

  在定义属性时,若声明为retain类型的,则就是强引用;若声明为assign类型的,则就是弱引用。后来内存管理都由ARC来完成后,若是强引用,则就声明为strong;若是弱引用,则就声明为weak。

  所以说,retain和strong是一致的(声明为强引用);assign和weak是基本一致的(声明为弱引用)。之所以说它俩是基本一致是因为它俩还是有所不同的,weak严格的说应当叫“归零弱引用”,即当对象被销毁后,会自动的把它的指针置为nil,这样可以防止野指针错误。而assign销毁对象后不会把该对象的指针置nil,对象已经被销毁,但指针还在痴痴的指向它,这就成了野指针,这是比较危险的。

 

避免“强引用循环“的僵局:

  默认的引用方式是强引用,但上面说了有时我们还得使用弱引用,那是什么情况呢? 

  答案,强引用循环:A对象强引用了B对象,B对象也强引用了A。因为都是强引用,也就是无论是A是B都要在对方的引用断了后才能销毁,但要断了引用,就必须对方对象销毁。就会出现这种僵局,为了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就应该有一个对象“示弱”,使其为“弱引用”。

  比较常见的,视图中的父子视图之间的引用:父视图强引用子视图,子视图弱引用父视图。

总结:由于要进行内存管理的缘故,OC里的引用默认都是强引用,但为了避免出现”强引用循环僵局“,所以有了弱引用(assign)。

 

关于copy:参考链接

  retain和strong都是指针拷贝。当有其他对象引用当前对象时,会拷贝一份当前对象的地址,这样它就也指向当前对象了。所以,还是同一个对象,只是retainCount+1;

  而copy则是内容拷贝。是实实在在的拷贝一个新的对象,拷贝了它的内存内容,成为一个新的对象(retainCount=1)。

 

深拷贝(mutableCopy)和浅拷贝(copy):

  深拷贝就是内容拷贝,浅拷贝就是指针拷贝。

  在OC中,若要进行对象的拷贝,则该对象所属的类必须遵守NSCopying和NSMutableCopy协议,并重写copyWithZone:和mutableCopyWithZone:方法。而系统原生类,之所以可以直接进行拷贝是因为它已帮我们自动做了这些事。

 

  

 

posted @ 2015-05-02 14:10  &王先生  阅读(22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