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语法10——@protocol协议,

参考资料:博客

 

@protocol,协议:

  OC中protocol的含义和Java中接口的含义是一样的,它们的作用都是为了定义一组方法规范。

  实现此协议的类里的方法,必须按照此协议里定义的方法规范来。

  格式:CO中定义协议用@protocol和@end成对使用:@protocol   协议名   <NSObject> .... @end

    另外,OC协议里的方法并不一定要全部实现,@required(必须实现)。@options(可选实现)。若不写这两个关键字,则默认是必须实现的。

    实现协议用尖括号。注意:某类实现协议,是在该类的.h文件里的(@interface Student :NSObject <PersonDelegate>)

    协议是为了定义方法的规范,注意,只是方法的规范。不能定义成员变量等。

 

Person.h:    协议PersonDelegate就写在Person的声明文件里,没问题。

@protocol PersonDelegate <NSObject>  //任何一个协议都要实现元协议NSObject

- void run();
- void sleep();

@end 


@interface Person : NSObject <PersonDelegate>   //Person继承根类NSObject,并实现协议PesonDelegate

@end

 

Person.m:

#import "Person.h"  //Person的声明和PersonDelegate协议都在里面

@implementation Person

- void run()
{
    NSLog(@"跑!");
}

- void sleep()
{
   NSLog(@"睡!"); 
}

@end

 

 

协议在iOS开发中的应用:

  在iOS开发中,对UI按钮的操作通常使用代理模式。

  所谓代理,也就是说按钮(Button)被点击后响应动作由”代理“(Listener)帮它完成。代理作为Button类的一个属性

  那一个类怎么成为Button的代理呢?它又不知道该Button有哪些响应动作。

  所以,若要成为某Button的代理,则只需实现一个协议(ButtonDelegate),该协议里定义了Button的响应动作的规范。

  (既然你是我的代理,你要帮我实现相应动作,你就要实现这些规范方法。)

  

温馨提示:如果还不能明白,请参考上面的博客链接。

 

posted @ 2015-02-22 15:56  &王先生  阅读(8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