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师如何工作

软件架构师如何工作

阅读网址:王概凯 - InfoQ

何为架构

1.根据要解决的问题,对目标系统的边界进行界定。

2.并对目标系统按某个原则的进行切分。切分的原则,要便于不同的角色,对切分出来的部分,并行或串行开展工作,一般并行才能减少时间。

3.并对这些切分出来的部分,设立沟通机制。

4.根据 3,使得这些部分之间能够进行有机的联系,合并组装成为一个整体,完成目标系统的所有工作。

何为架构师

需要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并且按时解决别人的问题成为我们自己的问题

架构师的权利和义务

  架构师是要去平衡别人的利益,甚至会调整别人的利益的。一旦架构师是全心全意的为别人的利益服务,自然而然的架构师就拥有了强有力的影响力,肯定会是一个 leader。但是只是民意上的 leader 是没有用的,不能完全发挥架构师的能量。

  架构师必须是一个组织的领导人,有权利调动这个组织的架构,才能够更好的发挥架构师的作用,更好的把利益的调整落到实处。所以很多公司设了很多架构师的职位,但是并不具备调动组织架构的权利,那么这个架构师的职位一定是形同虚设。架构师只能够通过建立某些流程来行使架构师的权利,比如强制架构 review,反而会造成很多内部不必要的冲突,最终都会导致这些流程流于形式,得不偿失。

  反过来,具备架构师能力的组织领导人,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领导,这个组织一定是很健康向上的,因为每个人的权利和义务就是比较均等的。并且这类领导对于组织成员权利和义务的对等状况会非常的敏感,会及时的调整组织架构,在问题发生之前就解决了。这样这个组织就会具备更好的抗压能力,能够更好的为这个组织的客户服务,这个组织的成员内心一定都是比较平衡的,每个人的能力都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发展。所有架构的核心就是组织架构。或者也可以这样说,一个合格的组织领导人,一定必须是一个合格的架构师。

技术

  因为技术和语言,都是用来识别和解决所服务的主体的权责,保护并提升所服务的主体的权利的。特别对于软件领域来说,必须明白软件本身是怎么回事,解决什么问题,还要解决软件所服务的对象的领域本身是怎么回事,解决什么问题,这就要求更高了。语言和技术应该是随手拈来才对,对于架构师这些都是工具。学习技术和语言,如果明白了这些技术和语言要解决的是谁的问题,什么问题,学起来是非常快,非常容易的。

  同样,采用哪个技术或者语言,只要某个技术或语言所解决的问题的主体,以及所解决的问题,和自己所面对的问题的主体和这个主体要解决的问题,这两者是匹配的,那么这个方案是成本是最低的,所采用的技术或者语言就是靠谱的。没有趁手的工具或语言的情况下,自己设计一个也不难,因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要不要自己做,无非是一个成本问题,也就是利益问题。并且从这个思路下去,选择的工具和语言肯定都是最简单的,成本是最低的。因为架构毕竟解决的还是人的利益问题,成本越低越好,这个成本当然是长期总体成本,不是眼前的短期成本。

其他

  在软件行业,这个根节点技术就是软件。这也是为什么架构师要认识什么叫软件,软件解决谁的问题,什么问题,软件本身又是怎么分拆的,才能够更好的组合不同的技术,完成业务的目标。而软件里面和业务直接相关的,只有 Business Domain 这一部分。

  用人来打比方,Business Domain 相当于人的大脑,而 Service,Repository,Glue Code 等部分所采用的技术,全部都是计算机自己领域的技术,都是为了能够让程序跑起来,相当于人的四肢。我们大部分开发人员的工作主要专注于四肢部分。我们真正应该投入的是大脑部分。因为大脑能够决定四肢长什么样,而不是反过来。很多架构师、技术人员主要专注于计算机相关的技术,忽略了业务本身,甚至看不起业务,这也是为什么技术总是和业务冲突的原因。

  架构师应该承担起解决业务问题的这个角色来,专注于 Business Domain 和软件本身的架构,让技术人员致力于为业务在计算机中跑起来而努力。只有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完成业务的目标,才会让软件更好地服务于大家。最终一定会得到一个很好的软件架构,令软件开发团队和业务部门都能够很好地开展工作并降低成本。

 

posted @ 2022-02-26 20:33  不会编程的肉蛋葱鸡  阅读(1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