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秋季学期获领跑衫感言

//由于感言是分段写完和修改的,到发表拖了点时间。
 
  2017年11月30日下午三点半开始,杨老师带领来上课的21个同学投票讨论8件领跑衫的分配问题。老师给了我们思考、讨论的时间和当众发言、说服同伴的机会。正巧我昨天(2017年11月29日)阅读了Sheryl Sandberg的《向前一步》,书中作者鼓励女性“举手”。摘录一段原文:“如果我们想要一个更平等的世界,我们就必须让领导者知道,女性不太可能一直举着手。我们需要所有机构和个人都关注并通过鼓励、促进和支持更多的女性来改进这种行为。女性必须学会让手一直举着,因为当她们放下手时,即使是最细心的经理可能也不会注到。”
 
  受到启发和触动,我很想把手举得高高的,然后精彩地当众演讲一番。可是我并不知道要说什么,甚至于在位子上做着讲自己的分配方案都很磕巴和小紧张。我对此感到对自己的失望。其实,我的内心是非常想得到领跑衫的,但是我对于分配的决定又有点摇摆不定——是每组都能得到还是按照个人指标来分配好呢?哪种情况下我获得领跑衫的概率最大呢?说什么理由好呢?这是我当时内心的OS。就如老师说的,我不知道最后的决策对自己的利益的影响是好一点还是差一点。第一次投票是否按照每个小组一件来分,我弃票了,因为看最后票情,我的那一票并不影响大局。后来,我选择每次决定都投票。确定了每组都能得到一件小黄衫之后,大家讨论其余三件的指标问题时,田继平学长突然提议说“给万能的小学妹分一件领跑衫”,我感到意外、惊喜,甚至有点不知所措——当然也不会拒绝这份美意。而后杨老师说了一堆是否投票把我绕晕了,然后开始了匿名投票是否同意这个提议。我给自己写了“同意”。而后的结果是17票同意、2票弃票、2票不同意。其实听到同意票渐渐增多我是很兴奋、很开心的,我坐在第二排一直笑。当时感觉自己真的是太不成熟了,喜形于色。其实我除了和组内的同学比较熟悉,和其他组的同学交往并不多,我私下和田学长的交集大概是对他们软件产品博客园的“挑刺”。我并不了解他们对我的评价,我对他们似乎也没什么助益之处,在课程开始的几周,用家乡话说,我还总跳窜窜地问老师布置的作业问题,然后作业就多了(准确说可能是老师忘记布置了,我只是提前提醒一下)。这好像是很久之前的事情了(但最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在团队项目中都比较稳定、微信群也比较安静,其实我是喜欢热闹一点的)。虽然有时候我还挺害怕别人不太喜欢我的,但是有想要说的话又憋不住,所以,想说的还是要礼礼貌貌大大方方地说清楚。我也无法知道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感受。这次投票,可以说是对我的一种肯定。我也很开心看到有不同意的意见——其实我作为一个本科生来蹭课的,动机本身很明确,加上对杨老师的敬意,对于课程比较认真和上心是很容易和自然的。就好比说粉丝对偶像言听计从那般——过程并不会很痛苦。不过有时候正式因为对老师的过分信赖的缘故,我会在不知不觉中陷入警长囚徒模式——老师布置的作业其实有的地方完全可以完成地更好,在我心目中可以更好,可是由于自身惰性和时间精力限制等因素,我大部分时候还是遵循着“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的原则。扯远点感觉人生就是在理想追求和现实中自我矛盾和自我斗争的过程,那些更多地实现做到自己期望或者梦想的人的遗憾和后悔会更少吧。
 
  在团队项目中,PSP Daily是我主要提出的选题,队友帮助我、指导我完善这个软件的设计和实现,到现在我已经用这款不那么完美、快捷、但是自己用着熟悉、习惯、顺手的软件将近三周了。我不知道真实的使用人数,从问卷反馈结果来看使用人数并不多,所以也没有整理问卷发表博客。看到这个结果其实还有点失落的。杨老师夸赞了博客园和爱阅app并表示可能使用。我更多的使用这两个软件,发现它们确实很好用、方便。我猜想,程序员或者工程师更喜欢Linux的变成环境,所以PSP Daily作为windows窗体桌面应用不太讨喜,而且老师已经有了自己习惯的psp管理模式。接下来的final发布,我想似乎条件不足以支撑我们开发一款移动app,因为这需要重新设计功能、模块——这种工作量在期末是很具有风险和挑战性的(而且后来才发现final发布只有一周),即使我提议,我的队友们估计也不会赞成。但是我坚信,下一届参加软件工程课程的同学会喜欢使用我们设计的PSP Daily的。对我来说,我在课程之外也用PSP Daily,用自己写的小软件来方便学习和生活的感觉真是棒极了!我感觉程序员的一个魅力之处就在于可以为自己开发很多“个性”的小产品、随心所欲。这让我想起来了大一的计算机导论老师,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给爱人写了一款会计计算的软件,节省了很多人力工作。
 
  这次软件工程课,我没有提高很多代码能力,但是好在积累了一点代码量,大概1600行。如果平均到每周是100行,这样来看代码量低极了。也如杨老师在博客中写道的“软件工程教学中的一大块目标,是掌握管理技术”。我体验到了工程管理技术的用途和好处,让我更加习惯于去度量、估算、计划。平时学习也都可以看作是小项目,用工程的思想来管理和进行。比如我们学习C#语言,可以试着用三五周时间做一个几百行的小型项目,做做小东西,理论和实践结合。或者入门级的一周就是一个小项目也挺好。这是一种学习思路和方法。我想我大概懂了娄老师让自己成功减肥和背下两万单词的原因了。另外,工程管理技术作为一门技术本身也是需要学习和实践的,是刻意练习,需要坚持运用、总结改进。
  (说得又远了?回来回来。)
  
  拿到领跑衫当然很兴奋,因为我上一秒还在打小算盘想要得到它,下一秒就有很大可能性得到——世界上竟有这么好的事情,最后我得到了。我感到自己很幸运。
 
  感觉前面说得有点乱耶,获奖感言说一些感谢的话吧。
 
  首先我想感谢那个还算坚定自己想法的自己。感谢学院在大一的课程中安排了新技术讲座,我比较认真地听讲了、认识了很多老师了解他们的研究领域。那时我听了一节杨老师的课,主要讲的就是psp、老师讲的可能是工程,不过重点似乎更在时间管理自我管理上,讲多了我们也听不懂。还有很多吸引我的很特别又有道理的小段子。后来,我蹭听了第一届的一两节软件项目管理,虽然理解不了很多理论,但是挑着段子听也挺有意思。后来第二届的时候我也去蹭听看过一次发布。感觉蛮好玩儿。终于在大三的时候,我们的专业课出奇地安排得如我所愿,正好有时间上杨老师的软件工程,课余时间也算充裕。Nice。其实后来选课的时候,编译原理实验和软工冲突了,但是幸好0.5学分的实验不是必修,经过一番考量,放弃了实验。这时我就想起了之前杨老师说过的,选择意味着对其他选择的完全放弃。一路走来,本以为会很艰苦的,似乎也还好。走着走着就12月了。似乎12月会更加难以坚持,堆积的任务和选修课ddl扑面而来……
 
  其次,我想感谢开学初接受我采访的往届学长们,尤其是高鑫学长,他说“软件工程课,提供了一个虚拟的,实践机会。在学校学会不犯错,对将来有很大的好处,软件工程就是一门让你在开发软件的过程中,避免犯错的艺术。”他说过的精妙的话不只这一句,鼓励了我很多,让我更加上进,感谢学长的鼓励鞭策和建议。还要感谢同组的学长和学姐们:感谢你们帮助我、支持我共同完成PSP Daily的设计、选题发布、Alpha发布和beta发布一直都到final。期间有过意见不合、莫名互怼或者发泄情绪的对话。我想这是团队共事正常的现象。希望我们有始有终。也要感谢其他组的学长学姐们:你们的很多博客都很优秀,尤其是得到杨老师点评的。视频、课堂展示(尤其是爱阅团队)、很多同学的文档排版和设计等都让我看到了出色、细心的优秀品质,值得学习。
 
  感谢似乎道不尽,文字却要写到最后了,再说一些感谢的话。感谢冉华学长,在很久之前的某堂课下向杨老师介绍我,并给我很多建议和提醒,向我介绍他的小伙伴们。感谢杨老师,对我的包容、指点和鼓励。感谢高远博学长,作为组长给我很多指导性建议、督促我、提醒我,并在Alpha发布之前完成了很多代码和功能,还有王磊学长,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和梳理,PSP Daily的开发会相对困难一点或者进度会慢很多。感谢邹欣老师和周筠老师提供的领跑衫,感谢软件工程-构建之法东北师大站2017的每一个人。

 

我和领跑衫 

 

课题投票结果

posted @ 2017-12-05 15:56  王超_nenu  阅读(31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