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R Via C# 第3版》笔记之(二十三) - 线程锁和线程安全的概念

线程中最繁琐的应该要算线程同步的问题,在理解线程同步之前,首先需要了解线程同步中经常提及的2个概念。

即线程锁和线程安全。

主要内容:

  • 线程锁
  • 线程安全

 

1. 线程锁

首先明确的是,线程锁是迫不得已而使用的技术。也就是说,在多线程中应用中,应尽量构造不用使用线程锁的方法。

线程锁主要有以下3个问题:

  1. 容易出错:使用线程锁的代码稍不留神就会出错,而且由于是多线程的环境,错误不一定会每次都出现,很难调试。
  2. 损害性能:增加了获取和释放锁的操作,显然影响了性能。
  3. 阻塞线程:锁的意义在于使得多个线程依次访问某个资源,所以必然带来线程的阻塞,甚至导致死锁。

 

避免使用线程锁有以下注意事项:

  1. 尽量避免使用一些共享数据(比如 static 变量)可以较少线程锁。
  2. 对共享数据的只有只读访问的话也不用加锁。
  3. 在方法的参数中尽量尝试使用值类型,每个线程都会对值类型进行复制,在线程内部使用其副本,从而不用加锁。
  4. 线程内部new出的对象只要不被其他线程使用,也不用加锁。

 

当然,线程锁虽然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也不是完全禁止使用。只是每个使用的线程锁的地方都要斟酌一下。

 

2. 线程安全

线程安全是指当2个或2个以上的线程同时访问数据时,不会对这个数据造成破坏,造成数据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微软的FCL(Framework Class Library)保证其中的每个static方法都是线程的安全的,但是不保证实例方法是线程安全的。

我们在构造自己的Library时也可以参考这个原则。

使用线程锁及线程同步的目的都是为了保证线程安全。

posted @ 2012-06-12 13:34  wang_yb  阅读(8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