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车门问题

题目描述:有3扇关闭的门,一扇门后面停着汽车,其余门后是山羊,只有主持人知道每扇门后面是什么。参赛者可以选择一扇门,在开启它之前,主持人会开启另外一扇门,露出门后的山羊,然后允许参赛者更换自己的选择。

作业要求如下,需在博文中回答如下问题,回答问题时,先复制题目,然后再换行书写答案:

1、按照你的第一感觉回答,你觉得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答:第一感觉是换与不换得到车的概率是一样的


2、请自己认真分析一下“不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还是换选择能有更高的几率获得汽车?或几率没有发生变化?” 写出你分析的思路和结果。

答:后来仔细思考一番,发现换门得到车的概率比不换门得到车的概率要大


3、请设法编写程序验证自己的想法,验证的结果支持了你的分析结果,还是没有支持你的分析结果,请写出程序运行结果,以及其是否支持你的分析。(提示:可以借助随机数函数完成此程序)

答:实验结果大概支持了我的分析 换门得到车的概率,比不换门得到车的概率要大,

(但是这里有一个分歧 那就是在参赛者选择是否更换门是临时决定还是早就决定好的,如果是临时决定的话感觉概率是如下那样如果事情发生前就决定的话那就是1/3    2/3了)


4、请附上你的代码。(提示:使用编辑器中的插入代码功能,将代码显示为 Python 风格)

代码如下:

import random
door=[0,0,1]#0为羊,1为车
change=[0,1]#决定是否换不换
choose=[0,1,2]#门号
num1=num2=0
time=100000
for i in range(time):
    random.shuffle(door)
    a=random.choice(choose) #每次实验前先在三个门中选一个
    b=random.choice(change)#每次决定换不换
    if door[a]==1:   #如果换的话
        num1=num1+1   #那换了之后就能得到车了,事件自加1
    else:
        num2=num2+1

print("在换的情况下能得到车的概率为:{}".format(num1/time))
print("在不换的情况下能得到车的概率为:{}".format(num2/time))

 

posted @ 2018-11-26 15:12  Alen.Wang  阅读(1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