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计算机》——第三小组

一、《我与计算机》

同学一

我是王晓蒙。我最早接触计算机是中招考试的时候,当时要考试PPT,Excel,word文档。但是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感觉很难。那个时候我感觉我不要踏入计算机行业。没想到最后在中专学校的时候,还是选择的计算机专业。一开始我对于计算机是排斥的。但是随着我们专业课的开设。我发现计算机是很神奇。我印象最深刻是中专的时候用ps制作一个手镯,一个广告。当时的自己很笨拙,操作的非常的慢,两节课制作一个手镯,虽然是一步一步跟着老师做,做出来的成果很丑,但当时感觉很有意思。随后又学了flash当插入每一帧动画都特别开心,最后形成了一个非常简短的动画,成就感很强。到了大学之后,这种成就感反而降低了。其实我知道自己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当我知道这个知识的时候,我就会认为我自己已经理解他,然后不会去很深入的学习,到最后其实只理解了皮毛,而没理解它真正的含义。大学之后学的有Java,JavaWeb,Python,网页制作。其实这几科中没有一门是我自己精通的。大一的时候,我自己的学习也属于半懂半蒙的状态。大二开学在大一的基础上学习,一开始我就感觉到一点吃力,跟不上老师的步伐。最后我就强迫我自己打打之前的代码,看看书。我发现原来也没有那么难,以前不理解的知识,现在可以看得懂。其实我们给计算机进行交流,首先要知道和它交流的规则是什么,当我们知道这个规则,并且遵守它,我的就可以很好的和计算机交流。简单的说还是要多练,多学,多敲。

同学二

我是于双双,对于计算机我是高中接触的,是关于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对于计算机总是懵懵懂懂,感觉学习计算机是多么高大上的事,但我接触到这个专业,才知道计算机的广泛,我接触到了好几种计算机的语言,最初我是无措的,因为完全颠覆我在高中学习的知识,一点没有用上,计算机对于我来说完全是陌生的,是天书一般的存在,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虽然我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不是那么的好,但我也不是刚开始什么不懂,希望以后我对计算机更加了解。

同学三

我是轩坤龙,对于计算机的概念性了解到计算机课是一门知识性和技能性相结合、理论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的科目,学习专业后由理论转化为更多实践的理解,在我接触了这个专业后,我了解到了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我接触到了好几种不同的语言,但刚接触时我是茫然无错的,感觉它们对我而言就相当于是天书一样的存在。但经过了这一年多的学习,学习了常用的办公软件,主要有WORD,EXCEL等,以及常用的几种软件的应用技巧,同时也学习了一些解决实际应用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的方法,虽然我对这么多知识掌握的不是那么好,但我对于计算机的了解还是加深了许多,我们应该坚持“边讲边练、精讲多练”的做法,因材施教,积极拓展我们的学习目标。

同学四

我是任倍弘,计算机这个词我第一次听到以为是只用来计算数字算法用的,因为当时还小,没有见过什么是计算机,到了后来见到了别人家装的电脑感到挺神奇的,当我看到计算机有很多应用,在我心里就萌发了学习计算机的想法。
一转眼,到了高考后,虽然过去了这么长时间,可我还是有学习计算机的想法,并且又听说了学习计算机专业有很大前途,我就报了计算机专业的志愿。还没有进入校园时,我想着计算机专业是让学习电脑硬件的?还是让学习别的?就这样我带着好奇和未知进到了校园学习计算机。学习了课程之后我发现原来我们学习的计算机是学习计算机语言的。从一开始的懵懵懂懂,到后来入门,原来计算机并不是像我想像的那样简单,学习计算机是需要一个过程的。
回想当初对所学的内容一无所知,到现在刚刚入了门,不仅仅让我对计算机有着不一样的认识,并且让我对学习也有了新的看法。大一学习了Java语言,我以为学习了一门语言就可以很好的使用计算机了,可是现实生活并不是,在大二又学习了Python,可能在以后还要学习其他的语言,多学习一门语言就多掌握了一个计算机技能吧。听老师说过,学习计算机就要不停地学习,因为我们这个时代在快速发展,自然计算机也不会落下,所以跟着时代走,就要时刻给自己补充新知识,即使毕了业,工作了,也不能让自己懒惰,要不然就被社会淘汰了。我记得大一老师曾说过第一门学习的语言会影响后边学习其他的语言,当时我还没有这个概念和感受,可是在学习Python时,我深刻的体会到了。但不管怎样,既然选了这条路就要好好坚持走下去,不让自己因为碌碌无为而后悔。
学习计算机就像跑马拉松,跑在别人之前并且有足够的耐力才能获得胜利,希望今后能跑赢这场'马拉松’,持之以恒的学习专业知识,成为理想中的胜利者。

同学五

我是赵熠,对于计算机,我从小学就开始玩电脑,但是我玩电脑纯粹是上网,玩游戏,聊天,看电视。虽然对于电脑也比较熟悉,但是只是对于娱乐方面的比较熟悉。对于编程,代码确实一点都不懂,所以,大一第一学期一开始学习java和html的时候根本就啥都不懂,面向对象的概念根本也不理解,感觉代码在我面前就是个外星人的语言,一窍不通。但是学不会的感觉是很难受的,每次写作业都要抄同学的,很令人难受。上课也提心吊胆的,恐怕老师会提问到自己。所以快期末的时候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这几门编程语言,然后,下课回到宿舍的时候,室友都在打游戏,但是我知道我是一定要学会这几门语言的,所以,我也不管他们在干啥,自己就呆在宿舍一直看书,不会的就问那些会的同学,晚上睡觉也是迷迷糊糊,睡不着,脑子里都在想for循环,class类到底为什么是那样子写的,那样子用的。这样埋下去头钻研代码的日子持续了有大概半个月吧。终于大彻大悟了,把那些基本语法,面向对象的思想,都弄得很清楚,有一套自己的理解了。真的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自己只要埋下去头,钻研一段时间,肯定可以把任何难题都给解决掉。

同学六

我是刘世龙,对于计算机我是小学才接触到的,初接触的时候我是一点也弄懂计算机应该怎么操作。连开机都不知到在哪里,只知道他有一个显示器,第一次开机左看右瞧,就是不知道怎么办,直到我去朋友家,见他家也有计算机,发现在主机上有个按钮,计算机通电,按下去按钮就可以了,再往后对计算机的了解,最多的是可以玩游戏,上网,看电影,后来对听说有计算机病毒,所以对计算的安全了解了一点,后来懂得游戏外挂,但对于编程和前端并不知道的,后来上中专,学的是计算机,所以对计算机有了进一步了解,但到现在慢慢接触计算机之后才发现,计算机体系非常大,并不只是一个计算机就可以概括的,在随后的学习中对计算机编程有了了解加深了许多。希望以后我和计算机之间的了解和关系能更进一层。

同学七

我叫余方,因为我高中上的是技术学院当时我学的是计算机,那也是我第一次接触到计算机。刚开始接触时就被电脑华丽的外观吸引了,觉得很新奇,使用电脑后就更想了解他的功能是怎样实现的。一开始对于计算机的操作并不是很懂,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也学习了很多关于计算机的知识,对计算机的操作也慢慢熟练起来。现在也已经可以很熟练的操作电脑了,还会使用办公软件做一些幻灯片、Word文档了。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计算机的性能越来越优越,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现在计算机已经成为我们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

同学八

我是王芳,对于计算机我是高中才接触到的,初接触的时候我是一点也弄懂计算机应该怎么操作。对于计算机的了解也就只是懵懵懂懂的。但在我接触了这个专业后,我了解到了计算机应用的广泛,我接触到了好几种不同的语言,但刚接触时我是茫然无错的,感觉它们对我而言就相当于是天书一样的存在。但经过了这一年多的学习,虽然我对这么多知识掌握的不是那么好,但我对于计算机的了解还是加深了许多。希望以后我和计算机之间的了解和关系能更进一层。

二、《博文观感》

通过阅读博文,我发现学长学姐把每一章的知识总结得都很详细、全面,既方便查阅,又方便复习巩固。这种方法很值得我们学习,既是可以加深自己的记忆,还可以把自己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进行整理。

看完博文后我觉得学习是要有方法的。不仅仅只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是把学习看做是自己的兴趣爱好去学习,这样不仅能激起自己学习的动力,更有助于自己理解学习的知识,再在学习前预习是重要的,在学习后的自我总结更为重要。学习到最后是把知识变为自己的知识,把书本上边的话变为自己的话,能够把学过的总结成为自己的知识,才是理解透了,这样更方便记忆。学习掌握了方法就相当于有了捷径可走,能够更有效率的学习。

这次收获也很大,发现了一些我应该去学习的优点及学习方法:学到了如何学好一门编程语言,学好一门编程语言有两个条件是必不可少的,一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敲代码以及找资料去验证学习到的理论,能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学会总结,把学习、运用中的心得体会记下来,当成一种经验或者教训,加以提炼并在日后的应用中加以改进,一定能提高对这门编程语言的认识;其次,不要眼高手低,觉得简单就不去练习——他们往往不是你以为的那么简单,说不定还可以引伸出很多知识点。有一些知识是领域核心知识,必须强记。

他们都是按照章节顺序写的自己的学习总结以及学习心得体会。我觉得很好,学而时习之,不思则罔。学习一些内容之后,一定要自己去思考一下,总而得出自己的心得体会,这不仅可以帮助自己加深对于所学内容的理解,同时也是一个复习的过程,能帮助自己加深理解。他们写的内容虽然我看不太懂,但是能感觉得出来都是很用心的在写每一篇文章。以后自己学完一章的内容,自己也会去做一个学习总结,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与心得体会。

三、《如何高效学习》读后感
读完《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我了解到了整体性学习法,整体性学习是斯科特·扬本人通过将不同的学习策略综合在一起,发明的学习方法,将其运用在本人学习中,从而形成的整体性学习方法。斯科特·扬发现身边学习慢的同学看起来很努力但就是成绩不好的原因是只会死记硬背,而聪明的同学都会有一套自己的学习技巧,下意识甚至无意识去使用,他们喜欢将知识视为整体,找到知识与其他信息的练习,整合新的知识,从而学得劳,学得好,而这就是整体性学习方法。这本书详细介绍了整体性学习的具体方法,学习的六大顺序,信息的结构类型,和平时管理高精力高效率的小技巧,对我们帮助很大。

整体性学习技术
1、获取知识
快速阅读
笔记流
2、联系观点
3、比喻
4、内在化
5、图表法
6 、随意信息的处理
联想法
挂钩法

知识的学习从来就不是孤立,不管学习任何知识都是要有联系的,你创造的联系越多,你就会掌握的越牢固。学习的东西很多,容易混乱,所以要学会联想,一个知识点连接其他的知识点,要知道这个知识点会发展成别的知识点,串联知识,才能够学会知识,当然,记住这些知识还要知道实践,毕竟知识的最后都要应用到实践当中去,所以不能一味的理论,当然,理论是基础,打好基础才能稳固,“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要培养兴趣,不能一味强求,否则是事倍功半,反之是事半功倍,要学会,懂得此时的学习是为了什么。

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弥补缺点,多拓宽下知识面,始终保持谦虚,多学习别人的优点,期待遇见更优秀的我们。

posted @ 2021-01-22 20:19  19A3  阅读(10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