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原理

1,dns是什么

DNS (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的作用非常简单,就是根据域名查出IP地址。
像一本巨大的电话本,保存了域名对应的Ip地址。


2,域名结构


1,DNS服务器怎么会知道每个域名的IP地址呢?
答案是分级查询,从根域名开始,逐级查找ns(name server)和Ip

2,根域名服务器
所有域名的根域名相同,可以省略。
"根域名服务器"的NS记录和IP地址一般是不会变化的,所以内置在DNS服务器里面。
世界上一共有十三组根域名服务器,从A.ROOT-SERVERS.NET一直到M.ROOT-SERVERS.NET。

主机名    .次级域名               .顶级域名        .根域名
host      second-level domain       top-level domain      .root
www    .baidu                         .com            .


主机名是www的解释:www指web服务,域名中www指提供www服务的计算机。

 

 

 

 

3,浏览器输入域名后解析过程


在浏览器输入baidu.com后查询Ip的步骤:
查询浏览器缓存中是否有baidu.com对应的Ip;
查询系统缓存中是否有baidu.com对应的Ip;
查询host中是否配置baidu.com对应的Ip;
查询根域名服务器,找.com对应的ip;
查找顶级域名.com服务器,找baidu对应的Ip;
查找次级域名baidu服务器,找www服务对应的Ip

 

4,dns分类


1.权威DNS:
权威DNS是经过上一级授权对域名进行解析的服务器,平时我们解析域名的结果都源自权威DNS。

2.递归DNS:
递归DNS可以缓存结果以避免重复向上查询。比如谷歌的8.8.8.8

 

5,dns命令


1,linux中
简单命令查看:host www.baidu.com
复杂命令查看:dig www.baidu.com

2,window中
nslookup www.baidu.com 8.8.8.8

 

 


参考:

DNS 原理入门 http://www.ruanyifeng.com/blog/2016/06/dns.html
趣味解读DNS工作原理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593811903449323647&wfr=spider&for=pc

posted @ 2018-12-06 12:36  金河  阅读(3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