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1 20155324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1周学习总结

2017-2018-1 20155324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1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Linux系统

  •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它能运行主要的UNIX工具软件、应用程序和网络协议。它支持32位和64位硬件。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 vi的基本操作

a) 进入vi
在系统提示符号输入vi及文件名称后,就进入vi全屏幕编辑画面:$ vi myfile。不过有一点要特别注意,就是您进入vi之后,是处于「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您要切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才能够输入文字。初次使用vi的人都会想先用上下左右键移动光标,结果电脑一直哔哔叫,把自己气个半死,所以进入vi后,先不要乱动,转换到「插入模式(Insert mode)」再说吧!

b) 切换至插入模式(Insert mode)编辑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字母「i」就可以进入「插入模式(Insert mode)」,这时候你就可以开始输入文字了。

c) Insert 的切换
您目前处于「插入模式(Insert mode)」,您就只能一直输入文字,如果您发现输错了字!想用光标键往回移动,将该字删除,就要先按一下「ESC」键转到「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再删除文字。

d) 退出vi及保存文件
在「命令行模式(command mode)」下,按一下「:」冒号键进入「Last line mode」,例如:
: w filename (输入 「w filename」将文章以指定的文件名filename保存)
: wq (输入「wq」,存盘并退出vi)
: q! (输入q!, 不存盘强制退出vi)

- gcc编译器的基本原理

gcc

  认为预处理的文件是(.i)是C文件,并且设定C形式的连接;

源文件后缀名的一些含义和后续的操作:

  • .c       C源程序        预处理,编译,汇编

  • .C      C++源程序       预处理,编译,汇编

  • .cc      C++源程序  

  • .cxx      C++源程序       预处理,编译,汇编

  • .m       Objective-C源程序   预处理,编译,汇编

  • .i       预处理后的C文件     编译,汇编

  • .ii      预处理后的C++文件   编译,汇编

  • .s      汇编语言源程序     汇编

  • .S      汇编语言源程序     预处理,汇编

  • .h      预处理器文件      通常不出现在命令行上  

详见原博客gcc/g++等编译器 编译原理: 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各步骤详解

- 高内聚,低耦合

定义:高内聚低耦合,是软件工程中的概念,是判断设计好坏的标准,主要是面向对象的设计,主要是看类的内聚性是否高,耦合度是否低。

内聚是从功能角度来度量模块内的联系,一个好的内聚模块应当恰好做一件事。它描述的是模块内的功能联系;

耦合是软件结构中各模块之间相互连接的一种度量,耦合强弱取决于模块间接口的复杂程度、进入或访问一个模块的点以及通过接口的数据。

详见百度百科高内聚低耦合

- GDB 命令行界面使用技巧

命令补全

任何时候都可以使用 TAB 进行补全,如果只有一个待选选项则直接补全;否则会列出可选选项,继续键入命令,同时结合 TAB 即可快速输入命令。

部分 gdb 常用命令一览表

命令 简写形式 说明
list l 查看源码
backtrace bt、where 打印函数栈信息
next n 执行下一行
step s 一次执行一行,遇到函数会进入
finish 运行到函数结束
continue c 继续运行
break b 设置断点
info breakpoints 显示断点信息
delete d 删除断点
print p 打印表达式的值
run r 启动程序
until u 执行到指定行
info i 显示信息
help h 帮助信息

查询用法

在 gdb 命令行界面,使用

(gdb) help command

可以查看命令的用法。

书上代码

代码托管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85/85 1/1 5/5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1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5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6-03 20:46  20155324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