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MVC记录系统日志的几种方式

在项目开发中往往需要记录一些用户操作的系统日志到数据库,而不仅仅是记录在文件中或者log4j上。
     第一种是最简单最原始也是最繁琐最笨的办法:即每个需要记录的操作入口方法中去调用新增日志的接口。

     第二种是采用spring的拦截器进行方法拦截:
     建立一个拦截器:
       <mvc:interceptor>
           <mvc:mapping path="/**"/>
           <bean class="com.dw..interceptor.LogInterceptor"></bean>
        </mvc:interceptor>
     新建一个拦截器的class继承spring web的HandlerInterceptorAdapter类,在spring4中该类有四个方法可以进行重写,如:
preHandle:它会在处理方法之前执行,可以用来做一些编码处理、安全限制之类的操作。
postHandle:它是在方法执行后开始返回前执行,可以进行日志记录、修改ModelView之类的操作。
afterCompletion:最后执行,无论出错与否都会执行这个方法,可以用来记录异常信息和一些必要的操作记录。
afterConcurrentHandlingStarted:controller方法异步开始执行时就开始执行这个方法,而postHandle需要等到controller异步执行完成后再执行。
 需要注意的是spring的拦截器无法获取处理函数的参数值。

    第三种就是采用spring的AOP配置注解进行拦截:
     首先在springAOP中的三个概念:advice、pointcut、advisor。
     新建一个类,无需任何继承和实现接口,只需要在类上加入注解@Aspect。创建一个切入点的方法,注解@Pointcut,然后在创建一个方法,配置需 要通知的类型,通过JoinPoint相关类来获取参数值和请求的内容。具体的切入点和通知类型的表达式需参考springAOP相关的表达式语法。然后 需要在配置文件配置<aop:aspectj-autoproxy>,即aspectj动态代理。

    具体的日志记录实现、可以采用匹配请求地址的方法进行记录(因为查询操作可能不需要记录),哪些需要记录的请求可以通过配置文件来配置,也可以通过注解来实现。
    或者是通过自定义注解来实现日志拦截,通过Pointcut拦截具体的注解而达到按需记录日志的功能。

posted @ 2015-10-09 13:02  Tim&Blog  阅读(1319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