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ON.toJSONString中序列化空字符串遇到的坑

前言

最近在做系统Bug修复时遇到了一个问题,调用其他服务时传递的参数和自己预先的不一致,例如Map中有10条记录,然后使用JSON.toJSONString 包装后进行网络传递,但是通过调试发现接收方只收到了5条数据。经过追溯发现原来JSON.toJSONString 这里有坑。所以现在总结记录一下。

FastJson简介

首先,介绍一下fastjson。fastjson是由alibaba开源的一套json处理器。与其他json处理器(如Gson,Jackson等)和其他的Java对象序列化反序列化方式相比,有比较明显的性能优势。详情可以参考fastjson提供的benchmark。

https://github.com/eishay/jvm-serializers/wiki

采坑实例

上面已经说到我遇到问题的描述了,下面直接看代码实例:

这里箭头指向的位置,因为sent-1 中的value为空,所以并未打印出来。
第二个使用:JSON.toJSONString(map, SerializerFeature.WriteMapNullValue) 指定序列化方式就打印出来了。

所以大家使用的时候一定切记这里的坑。下面再看看fastJson一些默认一下属性:

JSON.toJSONString 源码:

然后看下SerializerFeature属性:

名称 含义
QuoteFieldNames 输出key时是否使用双引号,默认为true
UseSingleQuotes 使用单引号而不是双引号,默认为false
WriteMapNullValue 是否输出值为null的字段,默认为false
WriteEnumUsingToString Enum输出name()或者original,默认为false
SortField 按字段名称排序后输出。默认为false
WriteTabAsSpecial 把\t做转义输出,默认为false
PrettyForma 结果是否格式化,默认为false
WriteClassName 序列化时写入类型信息,默认为false。反序列化是需用到
...... ......

看到这里大家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选择不同序列化格式,更多SerializerFeature 请大家自行查阅。

posted @ 2018-10-14 18:18  一枝花算不算浪漫  阅读(117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