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从蜀国游 5

人闲桂花落

开始几天,湘云去的时候,江暮辰总是坐在五六个光屏中间,他看完概率论又看物理,写完代码再翻论文,后来,江暮辰只是看着曲线发呆。
终于,湘云再一次提出来:
“江,放弃吧,也许……”
江暮辰仰头靠在椅背上,眉尖微蹙,眼睛清润却哀伤。
“我还是不甘心,总想试一次、再试一次。”
湘云也是经过认真思考和斟酌才劝他放弃,一方面江暮辰在这件事上实在消耗了太多,他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悬在临界的边缘,另一方面,湘云隐隐猜测,或许未来真的无法预测。
于是她忍下心坚持:“江,再做最后一次测试,如果达不到你的期望,就不要再研究了!”
江暮辰闭上了眼睛。屋内安静下来,外面的古老歌曲和喧嚣透过复合板墙壁,仿佛遥远的潮声。
湘云站在那里,看着他颤动的眼皮,不知过了多久,她听到一个艰难的“好”。
“选什么?”他的声音空荡荡的。
湘云说:“我。可以吗?”
这也是她之前想过的决定,她要告诉他,机器不能预测人的行为。
对于她的回答,江暮辰有些惊讶,但他点头:“可以。”
湘云静静坐在样本采集区内,她面容平静,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除了呼吸,就像静止一般。
过了大概两分钟,旁边的江暮辰苦笑,说:“湘云,你配合一下。”
湘云无奈,她想了想,拿过桌上的纸和笔,开始一点点写字:
古蜀神话
蚕丛纵目青衣神,廪君白虎断发盟。
灵尸逆水复重生,开明通山水患分。
望帝天降化归魂,杜鹃哀鸣留血痕。
龙归之曲思美人,古国倾于五岭成。
千年流光黄金面,太阳神鸟默无言。
写完之后,她站起来离开那块区域。
“我把我的答案写在纸上,你把易镜的预测也写下来,等我走出去,你再打开。”
“好。”不管她的要求多么奇怪,江暮辰只是应着,他已经太疲惫了。
湘云走到另一边,落笔时纠结犹豫,那个机器会和她写的一样么?一想到这里,笔尖就开始颤抖。
等她回身,江暮辰向她递来一张对折的白纸。
复杂的眼神交错,平静的表面勉强维持内心的飘摇。
湘云将那份沉重的答案攥在手心,垂着眼走了出去。她想离开,不管结果如何,她想从这压抑紧张中解脱。
关上门,走到人世喧哗中,湘云深吸一口气,打开纸,快速扫了一眼。眉头皱了起来,最后,她又重重一叹,抬头看向天空。
她不知道自己做的对不对,她只是不想看着江暮辰一日日深陷其中快要崩溃。
她或许阻碍了他,但现在、未来还会有其他人继续去求索那个答案。而当那一天真的到来时,世界又会是怎样的景象?
又或者……未来不允许被窥视……
江暮辰一直静默,直到塑料门在身后关起的一瞬,他才转过身,看见她的眼睛,那对仿生虹膜映着整个公园五光十色的霓虹。
他并没有急着打开纸条,而是走到树屋隐蔽的玻璃窗前,忧郁的眼神透过树皮间隙看着外面的光怪陆离、人影幢幢。
然后,他翻开折纸。
看过一遍后,江暮辰仰头无声地笑了。
之后,他将纸条扔在落满灰尘的桌上,按下机器的电源开关,屏幕上莫测的波峰一下子消失,回归黑暗,如同不可预测的混沌。
男子离开了树屋,屋内的灯也渐渐熄灭,桌上,展开的纸条被外面漏进来的五彩灯光照亮,可见上面笔画尚带弯曲的字迹:
人闲桂花落,
夜静冷山空。


19.10.28
夜游星
posted @ 2019-12-16 15:53  夜游星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