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础学习:12、类变量和类方法(静态变量/方法)

一、类变量:

1、定义:类变量也叫静态变量,是该类所有对象(一个类可以new多个对象)共享的一个变量,任何一个该类变量去访问它时,取到的都是相同的值,同样一个该类的对象去修改它时,修改的也是同一个变量。

2、特点:

  a、static变量是同一个类所有对象共享。

  b、static类变量,在类加载的时候就生成了,因此可以不用创建对象再来使用。

 

public class Static01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AA.age);   // 无需创建对象
  }
}

class AA {
  public static int age = 20;
}

  

3、注意事项:

  a、什么时候使用:需要让某个类的所有对象都共享一个变量时,就可以考虑使用类变量。

  b、类变量与普通变量区别:

       类变量是所有对象共享的,而实例变量是每个对象独享的。

  c、类变量可以使用  类名.类变量名 或者 对象名.类变量名 来访问,但是推荐使用类名访问。

  d、实例变量不可通过类名访问。

  e、类变量实在类加载时就初始化了,即使没有创建对象,只要类加载了,就可以使用类变量了。

  f、类变量的生命周期是随类的加载开始,随着类的消亡而销毁。

 

二、类方法:

1、使用与类变量一样。

2、注意事项:

  a、类方法和普通方法都是随着类的加载而加载,将结构信息存储在方法区。

  b、类方法可以通过类名调用,也可以通过对象名调用。

  c、普通方法和对象有关,需要通过对象名调用,不能通过类名调用。

  d、类方法中不允许使用和对象有关的关键字,比如this和super。

  e、类方法(静态方法)中,只能访问静态变量或静态方法;普通方法可以访问非静态也可以访问静态成员。

  

 

posted @ 2021-07-28 09:49  Y字仇杀队  阅读(3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