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象、类、属性和方法的理解

  文章开头申明:半路出家的野路子,可能个人理解有所欠缺,希望不吝赐教。

  在初步学习java的过程中,往往都是绕不开面向对象的思想,说到对象或许挺多初学者和我一样只是听说过一个"万物皆对象"的说法,简单的记下对象包含属性和方法,然而实际使用的过程中往往有忽略这些东西,也就是犯浑了。个人的理解是希望将对象、类、属性和方法用一个例子来简单说明。

  打个比方说我到商场买手机这个例子吧。我到了商场买手机,第一步自然就是向售货员提出我的要求:如手机大小、CPU、内存等等(属性),要求能拍照打电话首发短信(方法)。于是乎售货员或许会根据我的要求向我推荐一款三星手机(包含我需要的属性和方法的具体对象),或者苹果手机。

  每一款手机都是可以看成是一个具体对象并且拥有着各自的属性和方法,但是有个概念需要理清楚。那就是我要买手机,这里的手机并没有指定了是哪一款具体的手机,而是指所有手机。这种将拥有着相似的属性和方法的对象进行归类,也就是我们一直提的类的做法,所以这个类并没有具体的对象,我们在使用的过程中一般都需要先将类实例到具体的对象上。

  (例子参考了慕课网的java教程)

posted @ 2017-02-02 11:27  呜呼~厉害了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